领导来电:明天来趟办公室!骗钱套路原来是这样…

2017-09-07 18:58:3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彭焘

7日,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从自贡市自流井区公安分局获悉,今年8月,该局刑事侦查大队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涉案金额10余万元。据5名嫌疑人交代,自今年7月起,周一至周五,他们每天要拨打100多个电话,均系冒充领导,要求对方转账到指定银行卡账户。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女孩接到“工商所长”电话 被骗2万元

7日上午,25岁的自贡女孩郑敏(化名)回忆称,7月24日,她接到一个成都号码打来的电话,对方让她第二天早上去一趟办公室。“当时有点懵,不知道是谁。我就问他是谁?”郑敏说,对方并没有明确回答,而是反问“你不知道我是谁吗”?

“辖区工商所魏所长好像就是这样的外地口音。”郑敏想了一两秒钟,顺口回了一句:“你是工商所魏所长吗?”对方赶紧承认“是”。

郑敏说,虽然还不敢确定,但当时她认为,打电话的就是工商所魏所长。于是,郑敏问“魏所长,有什么事吗?“魏所长”回答:“电话里说不清楚,你明天到办公室来。”

工商营业执照刚换了10多天,难道有什么手续没办完?次日,郑敏如约而至。在工商所楼下,郑敏礼节性地给“魏所长”打了个电话。“魏所长”表示,正在跟两位领导汇报工作,让她在楼下等一会。

郑敏告诉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大约过了几分钟,“魏所长”打来电话,称急于给领导转账2万元,但自己只有现金,领导不方便收,所以希望郑敏去帮他转个账,然后回来还她现金。

不假思索,郑敏转身出门找了个银行ATM机,向“魏所长”发来的指定账户转了2万元。转完款,郑敏又接到“魏所长”电话,称还需要她帮忙转一笔钱。此时,郑敏觉得情况不妙,赶紧跑回工商所。

经询问,魏所长开会去了,根本不在所里。后经进一步证实,真的魏所长从未给郑敏打过电话,更不用说帮忙转款了。郑敏随即拨打110报警。

“所长”归案 交代如何电话套路接话人

据办案民警介绍,接到报警后,民警确定郑敏遭遇电信诈骗,并立即从银行转账记录和来电号码两个方面展开侦查。

经过一段时间的侦查,警方锁定了藏匿于贵州省安顺市的一个由5人组成的电信诈骗犯罪团伙。8月7日,自贡市自流井区公安分局办案民警一行数人赶至安顺,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将涉嫌电信诈骗的5名嫌疑人成功抓获。据查,5名嫌疑人年龄均在20-30岁之间,彼此是朋友关系,其中3人是安顺人,2人是广西人。

据5人交代,他们每周一至周五“上班”,专门负责按照上线提供的电话号码拨打电话,然后冒充领导取得信任实施诈骗。截至目前查实的数据,该起案件涉案金额已达10余万元,具体数据还待进一步调查核实。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个电信诈骗团伙分工很细,由老板负责统筹,安排专人收集公民信息,然后交由专人打电话实施诈骗,最后由专人通过多次转账或交易进行套现。

▲警方查获的现金和作案工具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从办案民警查获的赃物中看到,100多页的A4纸上密密麻麻印满人名、电话及家庭住址,都是从非法渠道获得。

办案民警介绍,5人团伙每天每人要拨打100多个电话,均称是对方领导,要求到办公室谈事情。面对警惕性高的接话人,他们会立即挂断;感觉接话人没有更多怀疑,便会通过“你真不知道我是谁”、“头几天我才帮了你”等话语,套出“领导”的姓名,再按照步骤实施诈骗。

目前,涉案5人已被警方依法刑拘,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办案民警提醒:接到类似冒充“领导”、“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电话,一定不要轻信,实在有疑虑,可拨打110向公安机关求助。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袁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