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出台人才新政:“盐都工匠”每月可享政府补贴

2017-09-11 06:10:3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自贡举行引进高端人才(博士专场)面谈会。

一个城市的活力风采,往往来自于人才的创新创业。9月6日,《关于实施盐都人才新政策的意见》出台,自贡用行动和诚意,要在盐都大地上,许广大人才一个美好未来。

自贡此次出台“盐都人才新政策”,可谓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惠及面广、支持力度大,具体提出了鼓励扶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提高产业人才待遇、组建高层次人才创投基金等10条具体措施,旨在针对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青年人才、返乡创业人才等不同人才群体构建体系、分类施策,重点解决当下人才的引进难、留住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

焦点1

创新创业扶持

最高可给予2000万元综合资助

自贡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贡将紧扣产业重点,加大引培扶持,对来自贡创新创业的国际国内优秀人才(团队),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综合资助。“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国家级专家人才,给予最高200万元的创业资金和安家补助。省“千人计划”入选者、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等省级专家人才,给予最高50万元的安家补助。引进储备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和高级职称人才,给予最高30万元的安家补助。引进的外国专家及留学回国人员,给予最高20万元的高端引智项目、回国创业启动经费等资助。

同时,为了帮助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将组建总规模5亿元,首期规模2亿元的自贡市高层次人才创业投资基金。运用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加快推进创业扶持资金投融资渠道建设,带动社会资本向科技成果和高端人才集聚。

焦点2

提高人才待遇

“盐都工匠”每月可享政府补贴

此番“盐都人才新政策”出台,将极大提高产业人才待遇。具体而言,对市域实体经济和新经济领域个人年收入40万元以上的人才,按其贡献给予不超过其年度个人收入5%的奖励。

对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给予最长3年贷款期限和全额贴息支持,在本市创办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给予最高200万元贷款。

对来市进入企业及科研院(所)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全日制技师学院取得技师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毕业生,以及本地被评为“盐都工匠”的,由市级相关部门及高新区、各区县制定政策,可给予本科生、技师、“盐都工匠”每月不低于300元,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每月不低于600元的租房补贴,连续补贴不少于24个月。获得全国、全省职工技能大赛前6名的,给予最高5000元的一次性奖励,获市科技杰出贡献奖的,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焦点3

深化校地合作

支持本地平台建设给予资金补助

新政还将深度推进校地合作、协同创新。支持本地高校、职业技术(技工)院校根据自贡产业发展需要调整学科(专业)设置,与本地企业合作开展人才培养。同时,鼓励“走出去”与国内外高校、科研单位开展深度务实合作、协同创新发展。

支持本地平台建设,对首次被认定为国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共检验检测平台、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重点实验室的,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补助。

对新设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给予最高20万元资助。对新设立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专家服务团、专家服务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孵化基地、服务中心),给予最高10万元资助,取得突出成果的,给予最高20万元资助。

焦点4

保障人才住房

构建人才公寓全方位供给体系

安居方能乐业。自贡将多层次、多形式保障人才住房,让青年人才来自贡工作住房无忧。采取政府补贴、市场化供给方式,提供高层次人才公寓,加大青年人才公寓供应。同时,鼓励用人单位按城市规划与土地出让管理有关规定自建人才公寓,提供本单位基础人才租住。凡租住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的人才公寓满5年的,可按其贡献以不高于入住时市场价格购买该公寓。

此外,为了让引进来的人才真正扎根自贡,自贡还将提供人才医疗、子女入学等贴心服务。

焦点5

城镇落户无忧

开通青年人才落户“绿色通道”

据介绍,“盐都人才新政策”提到,凡来自贡居住(含租赁)、工作、生活的,本人自愿可在城镇自由落户,不设门槛限制。专门开通青年人才落户“绿色通道”,确保办理落户享受优先、快捷的“一条龙”服务。

对自贡这座城市而言,为了在全社会形成重才、爱才、惜才的风气,自贡还将每年4月确定为“盐都人才月”,多种形式在全市范围内推动形成“盐都人才热”。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邓丹(自贡市人才办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