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唯一 自贡车驾管综合平台通过公安部测试认证

2017-09-14 05:38:2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一个功能强大,涵盖了机动车驾驶人、车辆查验、车辆安全技术检验及车管所大厅业务过程管理的车驾管业务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在自贡市公安交警支队车管所经过六年的研发完善后,于近日通过公安部交通安全检测中心测试认证,并在全国予以推广。

此前,以自贡市车管所机动车查验业务综合管理系统为模板的机动车查验管理体系,已经在全国11个省、40多个地市州落地使用。

一张身份证 刷完全过程

两天前,自贡市民小杜顺利通过了驾驶证考试的全部科目。就在他准备向考试人员咨询何时才能拿到驾驶证时,考试人员通知他,马上就可以凭身份证到考点的现场窗口领取驾驶证了。

这是在自贡车驾管平台构建中的11个系统中,最先构思和最早启动的一个系统。从2016年1月推广应用,是全国率先推行的后台远程监管考试系统。在这个系统中,从考试档案管理、考试过程监管,到查询与统计至最后领取驾驶证,全部由同步生成的后台系统自动完成。

参加驾驶证考试的考生仅需要携带身份证,就可以参加完全部科目的每次考试。在考试现场确认完最后一个科目考试成绩合格后,考生的档案在几秒钟内就能够传递到档案复核岗,复核结果在几秒钟之内同步传递到制证、发证点,分布在全市的7个考点即可远程打印制证,并当场发到考生手中。

这个过程被参加考试的考生称为“一卡通”。

数据在跑路 群众不跑路

自贡车管所所长罗政权说,2011年自贡公安交警支队开始构思车驾管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时,就把驾考工作放在最先构思、最先启动的首要位置。

这套系统由考试档案管理、考试过程监管、查询与统计、预警监控4各部分组成,并同步生成14个大模块、91个细模块。参加考试的考生从提交身份证报名参加考试开始,档案材料便形成电子信息基础资料,上传至后台集中储存。随着考试的推进,考生申请表——体检表——身份证明——科目一、二、三考试抓拍成绩单——科目二、三动态考试过程音视频数据等资料,将在统一界面提供给考试员进行审核。到考试成绩确认合格,就可以在全市7个考点进行现场制证、发证。

罗政权说,不管是考生档案管理传输,还是考试过程的动态监管、考试数据的查询统计、预防异常的预警监控,都实现了系统自动控制。既确保了考试结果确认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准确性,又极大提高了效率。“数据传递效率提高数千倍,查询效率提高400倍以上。”

罗政权认为,改变的不仅仅是考试人数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改变了过去那种群众在路上,资料在桌上的情况。目前分布在自贡四区两县的7个考点实现了现场制证发证,考生再也不用奔波数十公里到支队车管所领取驾驶证了。

据介绍,从2011年开始,自贡交警支队就开始了自主研发这套涵盖大厅业务过程管理、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综合管理、车管业务监督管理、办公室综合管理、黑名单管理、嫌疑业务管理、电子档案管理、专项工作管理和系统管理等11个系统的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对全市车管工作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管控。这套平台中的机动车查验系统自2013年12月应用以来,已经查验机动车29万余辆。目前全国已有11个省、40多个地市州在推广使用这套系统。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陈章采摄影报道

同步播报

9月18日起泸州正式应用全国统一机动车选号系统

华西城市读本讯(刘晓燕记者徐庆)从9月18日起,泸州将正式应用全国统一的机动车选号系统,实现号牌管理“三个统一”,即“统一号牌号码发放”、“统一号池维护管理”、“统一号码资源监管”,保证号牌发放公开、公正、公平。

据了解,泸州启用全国统一的机动车选号系统后,市民可通过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公安网)实行随机选号,即在业务办理点现场选号。也可通过互联网自行选择自编自选或是随机选号,即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网址:http://sc.122. gov.cn)或交警12123手机APP。

此外公安网随机选号由“20选1”扩大为“30选1”;互联网随机选号确定为“30选1”,系统每次从可选号牌中随机抽取10个号码,可选号三次;互联网自编自选确定为“20选1”。由原来使用机动车号牌号码超过三年可以保留原号码的要求调整为使用一年后即可申请保留;保留原号时间由原来的6个月增加到12个月。

另外所有封存的“连号”资源全部向社会公布。其中,已启用号段中未使用的“连号”全部向公安网选号池投放,未启用号段中“连号”全部向互联网和公安网选号池投放,满足群众需求。启用全国统一的机动车选号系统后,泸州公安交警支队将采取尽快建成泸州号牌现场制作点,确保最大限度方便群众领取号牌。如出现三个工作日无法领取到机动车号牌的特殊情况,各车管业务办理点将直接核发有效期为三十日的辖区外临时号牌,直至群众领取到正式号牌,确保机动车能够正常上路行驶。

泸州市交警支队提醒,9月15日18时,现互联网选号系统将停止使用。因此,有业务办理需求的市民通过现系统预选的号牌务必在2017年9月15日前(含15日)前往车管所办理完毕业务。9月15日以后,原互联网选号系统所选号码一律作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