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界黑暗料理来了!自贡出了个冷吃兔月饼 看一眼都觉得辣

2017-09-20 15:19:3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彭焘

用冷吃兔做馅的月饼会是什么味道?是不是想想都觉得辣?日前,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走访自贡市月饼市场时了解到,当地一家糕点企业自创“冷吃兔辣月饼”,主打电商市场,目前已预售近千盒。

自贡市餐饮美食协会副秘书长李东周表示,传统食品应该适应社会发展,求新求变。也有市民表示,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冷吃兔辣月饼价格偏贵,而且小孩、老人群体更偏爱甜味月饼,因此受众市场相对小。

34岁糕点师

创冷吃兔辣月饼

李天奇,现年34岁,是一家公司的生产负责人,也是一名资深糕点师。他告诉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如今,各种样式各种口味的月饼越来越多,但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豆沙、枣泥、黑芝麻、五仁、水果,大多数月饼都是这些味道,缺少特色。”李天奇称。

李天奇说,在自贡,家家户户都会炒制冷吃兔,虽然味道各有千秋,但多数人会认为,妈妈炒的冷吃兔最好吃,“这就是家乡味道,是一种情结”。于是,去年中秋节前夕,李天奇和同事一起,尝试用冷吃兔做馅,制成冷吃兔月饼(今年更名为冷吃兔辣月饼)。

“辣味,即是川味、家乡味。”李天奇介绍,冷吃兔辣月饼的特点就是辣。从做法上来说,冷吃兔辣月饼的做法和其他月饼基本相同,配料、和面、分皮、包馅、成型、烘烤;不同之处在细节上。李天奇说:首先,用冷吃兔做馅,须选用新鲜的去骨兔肉进行炒制,要去内脏和油脂;其次,炒制冷吃兔时使用的花椒、大料等配料,须去除;最后,馅里一定要有辣椒。

“去年首次推出,走的‘黑暗料理’路线,用竹炭皮加冷吃兔;今年进行了升级,突显川味中的辣。”李天奇称,改良后的冷吃兔辣月饼分为麻辣味和葱香味,饼皮里加入了尖椒和甜椒混合磨制而成的辣椒粉,因此达到了馅辣皮也辣的效果。

“馅和皮的比例大约为27:73。”李天奇介绍,介于冷吃兔相对其他馅更硬的特性,需要选用尺寸较大的饼皮,这才不会导致兔肉“破皮而出”。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