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铁腕治霾 十大专项行动还百姓蓝天白云

2017-10-13 06:36:3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近年来,受雾霾天气影响自贡空气质量曾多次“爆表”,如何还老百姓一个蓝天白云?日前,记者从自贡市大气办获悉,为大力实施铁腕治霾,打响蓝天保卫战,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自贡出台了《自贡市铁腕治霾十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通过“十大行动”促进自贡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力争今年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控制在90微克/立方米、58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46天以上。

据了解,十大专项行动涉及秸秆禁烧、尾气管控、露天烧烤、扬尘治理等问题相对突出的领域。

秸秆禁烧 建立举报奖励制度

目前,已进入秋季秸秆禁烧期,秸秆集中焚烧将产生大量污染物,从而使空气质量急剧恶化,《方案》要求进一步落实区县人民政府秸秆杂草禁烧主体责任,强化乡镇(街道)、村(社区)、组秸秆杂草禁烧网格化监管责任,建立市、区县、乡镇的“5+2”、“白+黑”全天候巡查制度,减少焚烧污染。同时,划定烟花爆竹禁止销售区域,制定禁限放严控方案,在城市建成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并强化公众参与和群众监督,建立露天焚烧和烟花爆竹燃放举报奖励制度。

尾气管控 年内淘汰黄标车辆

随着经济的发展,自贡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为环境空气质量带来巨大压力,《方案》要求加强机动车尾气检测监察执法,加大路检和场检力度,制定机动车环检监管措施,同时,科学组织实施交通需求管理措施,引导机动车合理出行。制定自贡市黄标车淘汰工作实施方案,今年内,全面淘汰黄标车,并加速淘汰老旧车辆。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广新能源、清洁能源公交车的使用,不断提升电驱动系统等低排放车辆的比例,优化调整线路,优先在主城区配备新能源、清洁能源等低排放公交车,并加速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效保障新能源汽车等使用需求。

露天烧烤 将不再烟熏火撩

自贡被誉为“美食之府”,餐饮店如过江之鲫,如油烟直排将严重影响环境空气质量,为此,自贡开展了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油烟专项整治,要求城区一半以上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确保油烟达标排放。

与此同时,还划定禁止露天烧烤区域,加强违法露天烧烤执法检查,及时处理餐饮油烟污染投诉。

《方案》要求加快城区烧烤店“碳改电”工作,由自贡市商务局制定工作奖励政策,属地政府制定补贴政策,年底前,全面完成烧烤店“碳改电(包括碳改气)、关停并转”,今后,吃货们在城区吃烧烤,将不再遭遇“烟熏火燎”。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曹实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