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 自贡人健康素养水平提至20%

2017-10-20 06:27:4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到2020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0%,全市具备科学健康观的人口比例达到40%,居民基本医疗素养提高到15%,慢性病防治素养提高到20%,传染病防治素养水平提高到25%,将健康素养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这些明确的数字和目标,都来自于近日自贡市发布的《自贡市全民健康素养促进 行 动 规 划(2017-2020)》(以下简称《规划》)。

三大主要内容 提高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据了解,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切实提高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自贡市卫生计生委、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联合发布了《规划》,力争到2020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0%。

解读《规划》不难发现,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就是要建立健康促进工作机制体制,积极构建“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健康素养促进工作格局,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另外,树立科学健康观,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了解医疗技术的局限性,形成尊重科学、尊重医学和医务人员的社会风尚,建立和谐医患关系。

此外,提高健康素养水平,通过政府、社会、个人共同努力,帮助群众养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居民基本医疗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妇幼健康素养、中医养生保健素养和卫生应急素养。

九大重点任务 中小学健康教育课开课率达100%

为了让自贡在2020年达到目标任务,《规划》提出了9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推动“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开展农村地区健康素养促进工作、开展学校健康教育、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进健康促进区县建设、提升流动人口健康素养、实施健康科普信息管理、加快健康促进体系建设、开展健康素养监测工作。

具体来看,《规划》提出了以下预期目标和实施内容:中小学健康教育课开课率达到100%;每周参加1次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200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150万(含儿童青少年);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达到87.2%;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县(区)全覆盖;全市创建健康促进医院30个,创建健康促进学校40个,建成健康促进县(区)2个;全市建设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社区各10个,流动人口健康家庭20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