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首座钢桁架拱桥明年完工 可抗百年一遇洪水

2017-10-23 06:35:4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明年5月,在自贡市自流井区毛家坝附近,市民将会看到一座大气美观的钢桁架拱桥横跨釜溪河两岸。据了解,目前已经开始施工的这座拱桥,将打通汇东一片与东部新城的交通连接,为东部新城的建设提供基础保障。值得一提的是,这座大桥还是自贡首座钢桁架拱桥。

造价1.5亿元

106米拱桥将成城市景观

“与现有的石桥、钢筋混凝土桥不同,这将是自贡的第一座钢桁架拱桥。”该桥设计方、来自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的李茂奇表示,天津海河上“一桥一景”闻名全国,自贡的这座桥梁设计也借鉴了天津市桥梁建设的成功经验,桥梁全长191.2米,桥宽38米,主桥结构采用主跨跨径106米的钢桁架拱梁一跨过河,引桥采用简支现浇箱梁,桥梁面积7000多平方米。

李茂奇介绍,该桥之所以采用钢桁架一跨过河,是考虑到釜溪河的通航功能,不在河中设桥墩,能最大限度的方便船舶通过。据悉,这座桥采用内河IV级航道要求,单孔通航净空不低于40米宽、6米高。“这样的单跨设计,能在保证通航的同时,最大限度的与周围环境和谐融入,大气美观,使之成为釜溪河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据介绍,这座新建桥梁定位为城市主干道,宽38米,设计为双向6车道,并有4.5米宽的人行道,设计时速50km/h,可抗百年一遇的大洪水,总造价约1.5亿元。李茂奇表示,目前施工方已经进场,预计明年5月完工。

连接东部新城

建成后成城市交通大动脉

“东拓西调,南优北控”,这是自贡市城市规划发展的未来战略。根据《自贡市东部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2016-2030)》显示,向东发展,自贡将重点拓展城市东部沿釜溪河两侧地区,北接内宜高速公路大山铺片区,东连成自泸赤高速公路,西临鸿鹤片区,南临釜溪河,打造一个面积达34平方公里的“东部新城”,规划人口规模29万人。

据了解,东兴寺片区位于自贡市主城区核心区域。北临老城区、西临汇东新城和南湖新城、南临板仓工业园区和沿滩新城区、东接规划东部新城,位置尤为特殊。

“自贡市近年城市建设快速发展,汇东新区建设成就显著,现在汇川路以北的整个汇东新区建设已接近尾声,但与未来城市绿心交界的东兴寺片区的各项建设十分陈旧,与其未来承担的功能和形象显得格格不入,为此该地段建设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东兴寺片区改造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这座桥的建设便与东部新城的建设息息相关。

据介绍,这座桥位于目前汇兴路的“尽头”毛家坝位置,被命名为汇兴路一号桥,向东跨越釜溪河后,将通过规划的汇兴路延长线与建设中的东部新城相连,成为打通东部新城与目前自贡城区的重要交通连接,为东部新城的建设提供基础保障。未来,随着东部新城建设的推进,以及汇兴路延长线、汇兴路2号桥甚至3号桥的建设,这里将成为自贡又一个交通大动脉,分流东兴寺大桥和东盐都大道的车流,届时自贡城区交通状况将大大改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