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飞天”资源 自贡市贡井区打造航空主题小镇

2017-10-24 05:46:5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8月14日,自贡航空产业园举行招商引智签约仪式,自贡市、贡井区与四所高校和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次日,在贡井区成佳镇凤鸣通用机场,一场顶级的航空航天模型公开赛盛大举行。

9月12日,中国民航飞行学院2018年招飞计划会在自贡召开……贡井区用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速度,承载着自贡这座老工业城市的“飞天梦”,振翅腾飞!

自贡作为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城市,近年来,把航空与燃机产业作为优先发展的五大高端产业之一,着力将自贡航空产业园建设成为集航空研发制造、通航运营服务、通航旅游运动等“地空一体”的全产业链特色园区,奋力打造产城一体、园城相融的绿色智慧园区和现代产业基地典范,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建设推进 年底形成5平方公里承载能力

时间轮回到2013年7月26日,自贡与中航工业四川航空工业局签订航空产业园项目,落户贡井。

园区总体规划面积约85.2平方公里,一期打造16.29平方公里。要将自贡航空产业园打造成为集通航小镇、航空制造、航空运营、航空保障和航空旅游为一体的新兴产业示范园区。

4年多来,园区规划建设处处长毛永清见证了自贡通航产业园从无到有,“到2017年底,将力争形成5平方公里承载能力。”

放眼园区,“四横三纵”路网骨架基本成型,园区综合服务中心将开工建设,水、电、气、通讯、规划展览馆、公交枢纽站、污水处理厂、安置房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快速推进。

作为产业园区最核心的资源——自贡凤鸣通用机场,模样已十分动人。1200米长的跑道像巨龙一般伸展开来,21800平米停机坪、联络道及滑行道清晰可见,航站楼及塔台完成主体建设,动力站、特种车库、门房、夜航灯光等配套设施在有序推进。

招商引资 集聚产业打造绿色智慧园区

捷克轻型飞机制造项目今年新组装下线3架SL600型飞机;瀚宇科技航空与燃机零部件制造项目完成厂房主体工程;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自贡分院项目完成飞行训练区148亩平场……一直以来,自贡航空产业园都注重招商引资,推动产业集聚。

凭借良好的空域优势、优越的区位优势、通畅的交通条件、显著的带动优势、丰厚的政策优势。目前,园区在建项目7个,已签约项目14个,在谈项目29个。

园区包装推出涵盖航空航天新材料、研发制造、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项目49个,准备举办航空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争取更多项目入驻。到2021年,园区产业经济规模预计超过300亿元。

自贡市贡井区委书记、自贡航空产业园党工委书记黄劲信心十足,“我们要奋力打造绿色智慧园区和现代产业基地典范。未来,利用通用航空机场资源,开发特色航空旅游线路,形成以生态居住、商务度假为特色的航空主题小镇。”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邓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