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自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50%以上

2017-11-09 06:34:4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为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日前,自贡市卫生计生委、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联合制定的《自贡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称《意见》)出台,推动基层卫生服务由治疗疾病向健康管理转型,引导签约居民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的就医模式。

目标明确

力争每户家庭1名家庭医生

按照“建设健康自贡、全面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的目标,自贡要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到2020年,将建立起目标明确、内容清晰、服务规范、政策配套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力争完成每户家庭拥有1名家庭医生,每位居民都拥有1份规范化健康档案、1份个性化健康处方的“三个一”目标。就今年来看,《意见》要求,自贡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5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8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根据《意见》要求,对“家庭医生”有明确的要求,要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的全科医生(含助理全科医生和中医类别全科医生)、以及具备能力的乡镇卫生院医师和乡村医生为主。

同时,签约服务对象为辖区内常住居民,签约服务的重点对象为65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0至6岁儿童、孕产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结核病患者、建档立卡贫困人群、残疾人、计生特殊家庭和特困供养人员。

健康管理

满足居民多元化健康需求

据介绍,家庭医生团队将主要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同时,还将发挥中医药在基本医疗和预防保健方面的重要作用,宣传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以此来满足居民多元化的健康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签约实行区域签约服务,各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根据服务半径和服务人口,合理划分签约服务责任区域,委托辖区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承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调管理职责。

也就是说,居民或家庭可以自愿选择1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合理制定“签约服务包”,明确签约服务内容及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保证服务质量和“履约率”。签约周期原则上为一年,期满后居民可续约或选择其他家庭医生团队签约。一般来讲,鼓励和引导居民就近签约,当然居民也可以跨区域签约。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邓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