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空气质量 自贡力争年内优良天数不低于223天

2017-11-10 06:33:0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进入11月以来,受大气逆温层结下压,静稳等不利气象条件与秸秆焚烧、建筑交通扬尘协同影响,自贡市辖区内空气质量已持续出现中度至重度污染,11月8日,自贡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并于8日零时起执行Ⅲ级应急响应措施。

11月9日,自贡市召开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自贡市纪委、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市农牧业局、市城管局分别就近期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责任追究典型案例,大气“十大”专项行动、饮用水水源保护专项行动、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河长制、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及垃圾处理、道路扬尘治理等进行通报。

改善空气 到年底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3%

自贡市环保局局长向军说,1-10月,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303天,210天达标,达标率为69.3%。为此,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铁腕治霾、取缔非法预拌混凝土搅拌站、“散乱污”企业、道路扬尘、建筑施工扬尘、城市道路扬尘、露天烧烤、农作物秸秆禁烧、汽修行业环境保护、工业企业排污、燃煤锅炉、工业挥发性有机物、餐饮油烟等13个大气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努力遏制2017年秋冬季不利气象条件下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恶化趋势,促进城区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力争年内优良天数不低于223天,比例不低于67.3%

到2017年底,建立完善执法机制,建立露天禁烧和烟花爆竹燃放举报奖励制度,完成559家“散乱污”企业整治,完成25台燃煤小锅炉淘汰,全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燃煤锅炉全部“清零”,城区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达40%以上,电子、电器产品、家具制造、包装印刷企业使用环保涂料和油墨比例达5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3%,城市道路机扫率逐年提高6个百分点。

其中,建筑施工扬尘是影响空气质量的一个较重要因素。自贡市住建局副局长陈谋高说,出台系列制度,与施工单位签订《文明施工责任书》,严格执行“六必须、六不准”。推广使用降尘设施,今年以来市区在建工地新增防尘雾炮机149台、洒水车10台,安装喷淋230余条。此外,加大执法检查,今年以来,已累计组织检查205次,整改扬尘隐患2300多处,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65份,停工整改11个项目,行政处罚14个项目。

城乡治理 实施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

自贡市水务局局长冯永志通报了自贡市河长制工作情况。其中,项目化推进流域治理。规划生成未来五年治水项目77个,总投资430亿元。今年已实施截污治污、岸线治理等28个项目,年度投资76亿元。此外,今年6至7月,自贡组织开展了入河排污口专项核查,全市共清理出169个入河排污口,相比2011年的292个减少123个,主要原因是大规模建设污水处理工程、企业搬迁、排污口整治。

为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自贡市农牧业局局长李勇说,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完成了畜禽养殖区域划定,划定禁养区68个、面积817.49平方公里。开展禁养区内养殖场摸底排查和关闭搬迁,配套完善宜养区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关闭搬迁禁养区内养殖场130户,整改完善宜养区内养殖场2120户。推进秸秆资源化利用,据预测,今年全市秸秆可收集资源量为125万吨左右,综合利用率将达到83%。

自贡市城管局副局长刘其明介绍,自贡率先出台《自贡市城乡垃圾处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走在了全省21个市州前列。计划通过三年时间,总投资约16.17亿元,实施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餐厨垃圾处理等13个项目。同时购置环保清扫保洁车辆和城乡垃圾收集车辆,建设27座城乡垃圾压缩中转站。力争通过3年时间,全面建成城乡垃圾收运处理新体系,提升处理能力和水平。

公众监督 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办法拟年底发布

当前,正值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关键时期。9月27日全市秋季禁烧工作约谈会后,有部分乡镇贯彻落实“全域禁烧”精神不彻底,主体责任履行不力,禁烧管控不到位,导致秸秆焚烧屡禁不止,对自贡市环境质量的提升造成了不利影响,11月,相关责任人受到责任追究。自贡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李雁梅对近期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责任追究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通过对典型案例公开处理曝光,彰显了市委市政府防治大气污染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为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监督管理,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自贡市正在制定《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办法》,将对举报方式、举报要求、奖励标准、奖金发放方式等做明确规定,拟定于年底前正式发布。

向军说:“现在我们起草的奖励办法对环境污染行为初步分为了水、大气、工业企业污染三大类共35种情形,对应不同情形给予举报人50至500元奖励。对已给予奖励的举报事项,通过后续调查发现涉嫌犯罪,移交公安机关查处的,可按照‘一事一议’原则经市政府同意后给予追加奖励。”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邓丹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