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区贫困户养鸡“逆袭” 收入一年半超白领

2017-11-13 06:55:2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从过去家庭年收入6000元,到年收入近10万元,自贡市大安区何市镇青杠村二组的钟长远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这份靠勤劳“致富”的收入,足以超过自贡主城区不少小白领的年收入。据了解,自大安区年出栏3500万羽肉鸡一体化项目实施以来,几乎参与的贫困户都能在一年半到两年之间实现脱贫。

截止目前,肉鸡产业已成为大安区产业精准脱贫的第一大产业,让参与雪山草鸡代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从3100元以下增长到10000元以上,实现了收入的逆袭。自项目建成以来,全区已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8户参与肉鸡代养,87户销售肉鸡240.6万羽,平均代养收益2.71元/羽。

贫困户的逆袭

年收入近10万元

11月10日,54岁的钟长远正在自家的养鸡大棚中给鸡添加食料,密密麻麻的8400多只鸡密布在大棚中。这些肉鸡,将在3个月以后,给他带来2万多元的收入。“一年出栏3到4批,一年半就可以收回成本,若不算投资建大棚的成本,今年年收入就可达近10万元。”

钟长远介绍,老婆有严重贫血,不能劳作,他一个人靠打零工每年收入仅6000元,条件非常艰苦。“去年6月份,我开始养鸡,现在是第四批了,之前的三批的销售收入共计5.7万元。加上第四批,刨去成本,再加上我给另外一个养鸡大棚打工的工资,一年能有近10万元收入,对我们一家来说,已经非常可观了。”

这是典型的“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为贫困户提供技术和销路支持的自贡市立华牧业有限公司技术经理曹锋介绍。

今年1月以来,该项目已发展代养农户173户,其中贫困户146户,示范户10户,一般养殖户17户。从2016年4月20日起开始养殖户的进鸡苗工作,目前已完成184户养殖户765.64万羽肉鸡的进苗,已实现561.41万羽肉鸡的销售,市场前景和养殖户的收益均良好。

两种扶贫措施

让贫困户实现快速脱贫

“我区农村贫困人口仍然较多,产业扶贫任务仍然较为艰巨,贫困户发展产业目标不准、项目难选、资金短缺、经营分散等难题仍有待解决。”大安区农牧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由江苏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江苏立华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接二连三”项目。贫困户的脱贫增收,在基层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帮助下,通过这种模式,大多数实现了快速脱贫。

据悉,项目通过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实现一体化养鸡全产业链无害化、标准化生产,具有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分散灵活、适宜大安区等特点。采取“银-政-企-农户”四方合作及“村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助推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传统的“输血”转为“造血”,让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彻底脱贫,从而走上致富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