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之差巨款转错人 警方靠"一标三实"信息轨迹追巨款

2017-11-15 05:55:5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自贡市富顺县一家企业在支付合同订金时,错将百万巨款转给了一个陌生人。富顺警方接到企业求助后,依靠“一标三实”工作采集到的信息资料,辗转找到收款人,成功将巨款追回,企业免遭了巨大经济损失。近日,企业负责人满怀感激地向警方送来锦旗。

一字之差 百万巨款转错了

2017年10月11日,自贡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与一家合作企业签订工程合同,需要支付百万订金,酒店财会人员随即向其公司负责人林洋(化名)转款。在填写收款人姓名时,误将林洋填写为林祥(化名),结果,这笔巨款就这样阴差阳错地转到了林祥的账户。

巨款转出后,酒店管理公司很快发现收款人信息有误,立即跑到银行说明情况,希望撤销转款。但经银行核查,转款流程已经完成,百万巨款已经成功转入林祥账户,无法撤回。银行建议:要想阻止巨款流失,只能由司法机关冻结对方账户。

“一标三实”信息轨迹追巨款

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立即到法院咨询,获知需要办理受案的各种手续,然后才能进入司法流程。如此一来,与合作公司的合同将无法签订,企业遭受的损失将远远超出百万。

万般无奈之下,酒店管理公司来到富顺县邓关派出所求助。副所长江松接到报警后,对酒店管理公司负责人解释,此事不属公安机关管辖案件,公安机关不能冻结该笔款项。但公安机关可以尽全力协助企业追回损失。

警方立即调取林祥的户籍信息查询,发现户籍资料上所留电话全部都打不通。根据信息资料,林祥在成都有两条居住轨迹,但均无联系方式。

经验丰富的社区民警想到:“一标三实”信息是关联的,于是通过同户人员居住轨迹查询,发现林祥母亲同住人员中有一个叫林宏(化名)的,并通过电话联系上了林宏。

原来林宏是林祥的姑妈,但由于涉及到上百万的资金,为了防止刘林样遭遇电信诈骗,林宏拒绝提供林样的联系方式。

民警又查询到林宏系某社区工作人员,立即通过熟悉的政府工作人员与林宏沟通,让她确认是警方在为企业追回错转的巨款。林宏立即协助警方提供了林祥的联系方式。

林祥获知自己账户上“飞来”的百万巨款是企业错转的订金后,积极配合警方,很快将百万巨款退换给了企业。

自贡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介绍,“一标三实”工作启动以来,截止到2017年9月,自贡警 方 共 采 集 标 准 地 址1886071个,采集实有人口2311998 人 ,实 有 房 屋1227409套,实有单位79936家,服务实战4163条。

杨合萦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陈章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