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老盐场1957 惊艳10余家外媒记者

2017-11-17 05:57:4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11月15日,10余家外国媒体来到自贡市老盐场1957文旅项目采风,深入了解自贡井盐文化。据悉,这是由自贡市委宣传部、环球时报社共同主办的“2017外国媒体自贡行”活动的一个行程,本次活动以“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走向世界”为主题。当天下午,来自美国、俄罗斯等10余个国家的外国媒体,新华社、中新社、《四川日报》等20余家中省市媒体到老盐场1957参观采风。

井盐文化 吸引中外记者

一进入大安老盐场1957,中外媒体记者便被大安盐厂遗址改造后的“新样貌”吸引,纷纷拿出相机拍照。来自《俄罗斯报》的女记者艾青会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她表示,莫斯科有不少和老盐场1957相似的地方,吸引了很多人去度假,她对老盐场1957的未来前景非常看好,“将历史性的东西变成现代艺术化的展示场所,创意非常棒!”

来自巴勒斯坦电视台的萨阿德一走进老盐场1957,便连连感叹“amazing!”他对工业遗址的“华丽变身”表示“很神奇,很漂亮”。当得知自贡是火锅的起源地之后,他表示,经过这次走访,加深了对自贡及盐文化的认识,他还风趣地说:“我还真的饿了,今晚我一定要好好吃一顿自贡火锅!”

老盐场1957有望春节前开放

走访一圈后,自贡文旅董事长宋青山接受了中外媒体的采访。他表示,老盐场1957是自贡工业文明的一张名片,不仅实现了土地改良、生态修复,更是把城市的脉络保留下来,将破产企业转型升级,变为另一种生产力,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暴发点。他详细介绍了自贡市在工业遗产改造方面的规划内容和下一步打算,并就自贡市文化旅游方面的发展做了系统的讲述。

当了解到老盐场1957有望在春节前对外开放,还将引入电声音乐节、街头艺术等时尚表演方式,英国《头条辰报》记者表示:“非常期待它的精彩亮相。”据了解,老盐场1957文旅项目以大安盐厂厂址为基础,采用“工业遗存+现代艺术+地域文化”模式,在工厂原址较为完整的近现代制盐工业遗存基础上实施更新改造,既保留和延续了老建筑原有形态、结构、痕迹,又融入现代元素、材质、功能。当前,规划建设中的中华盐文化博览园以老盐场1957文旅项目为基础,将近现代制盐工业遗迹实施创新改造,发展为集盐文化展示、文创、商业等一体的文旅新项目,并串联吉成井、燊海井、大安寨等文旅资源融入其中,让沧桑、厚重的现代工业文明遗址再次焕发出蓬勃生机。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刘恪生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