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剪出盐井架 自贡七旬剪纸非遗传承人将展示绝技

2017-11-17 06:01:5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11月17日晚19时30分,自贡首届国际盐产业博览会暨井盐文化节,将在盐业历史博物馆盛大启幕。这场弘扬自贡井盐文化的饕餮盛宴,将通过网络直播向全国百万网友展现自贡井盐文化的独特魅力。

同时,活动还吸引了美国合众社、今日俄罗斯、东洋经济周刊等来自10个国家的15家外国媒体记者到现场采访。

再现古盐场风貌

自贡井盐产品有望卖到美国

当天的活动,一共分为“塑梅泽铜像传工匠精神”、“展非遗神韵观驰宇盐品”、“铸千年盐魂谱时代新篇”三个篇章。以观众喜闻乐见又充满文化韵味的表现形式,充分展示自贡井盐文化从古至今的传承和魅力,领略自贡井盐文化的精髓。

据了解,第一篇章“塑梅泽铜像传工匠精神”,将用一段祭祀仪式,描绘古代自贡盐商在祭拜井盐之神梅泽时的宏大场景。用舞台表现形式,再现自贡井盐最为辉煌时期,自贡井盐行业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作为自贡井盐生产企业两大“龙头”之一的驰宇盐品,在第二篇章中将展示其生产的井盐文化创意产品的3个珍品、5个新品。按照驰宇盐品的规划,未来将积极拓展美国市场,让美国人品尝到“慕名已久”的自贡井盐。

七旬非遗传承人

展示一分钟剪出盐井架绝技

这次活动,将自贡的“大三绝”、“小三绝”文化精髓毫无保留地呈现在观众眼前。在灯火辉煌的西秦会馆门外,摆放着几组大型彩灯灯组和几只栩栩如生的仿真恐龙,让观众始终沉浸在自贡井盐文化的氛围里。

在“小三绝”亮相的环节,年过七旬的中国十大剪纸艺术家之一沈成林老先生,将现场为观众和网友献上他的独门剪纸绝技:一分钟剪出燊海井盐井架。

据了解,自贡市以盛产井盐著称,其开采井盐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据记载,历代盐工在自贡先后钻井13000多口,有的井深达1000米,即使以平均300米计,也等于凿穿了400多座珠穆朗峰。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刘恪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