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对5260个基层党支部“全面体检” 查出问题“对症下药”

2018-03-05 07:07: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陈娟等6人由积极分子转为预备党员……”2月24日一早,四川威鹏电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党群之家活动室,该公司20余名党员围坐在一起过党组织生活。这是该公司党支部春节后的首次党组织生活。“规范组织生活,要经得起检验。”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陈永树说。

  为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健康指数,今年1月,自贡出台《关于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开展党支部“全面体检”的通知》(以下称《通知》),在全市5260个基层党支部中开展“全面体检”,并紧盯党支部短板弱项进行“治疗”,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本报记者秦勇

  全面摸底筛查查出“病因病灶”

  基层党组织为何要“体检”?自贡市相关负责人举了两个例子:去年,自贡市粮食局原党组、市水务集团原党委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使制度形同虚设,两个单位班子中先后有7人被查处。大安区三多寨镇轿子村村主任刘友富违规操办女儿婚宴95桌,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少数党支部班子建设不力,存在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还存在软弱涣散、组织生活不规范等问题。甚至有的党支部书记我行我素,规避组织监督,顶风违纪。”相关负责人介绍。

  自贡市共有5260个基层党支部。这些基层党支部到底存在哪些问题?组织生活过得怎么样?是否规范?

  “我们要全面摸底筛查,进行‘体检’。”自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赖远驰说,“体检”就是查问题、找毛病,要坚持问题导向,有效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问题,巩固和扩大从严治党成果,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翻开《通知》,“体检”项目一目了然。“体检”内容分为共性“体检项目”和特色“体检套餐”两种。

  共性“体检项目”分为“坚定政治意识”“党支部班子建设”等10大项48小项,主要解决部分党支部存在的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针对村、社区、机关、国企等7个领域的党组织,自贡市还分别为其量身定制了特色“体检套餐”。特色“体检套餐”分为7大类49个小项,主要解决不同行业党支部相关个性问题。

  出具“体检报告”“对症下药”巩固“疗效”

  2月28日,荣县度佳镇灯坡村30余名党员集中在农民夜校学习柑橘春季管理。每个月月底,该村都会安排一天作为党员活动日,“规范组织生活,现在有‘硬杠杠’。”村支书林凯说。

  办好办实农民夜校也是村党支部“体检”的重要项目之一。据介绍,为进一步激发党员岗位争先、干事创业的热情,自贡市为每个基层党支部设置了100分。如果“体检”不过关,就要被扣分。

  大安区团结镇土柱村就面临着扣分压力。前不久,省委组织部在对全省农民夜校工作集中督查中,发现该村党支部没有工作记录,村组干部对农民夜校工作知之甚少。

  “一些村组干部认为开办农民夜校增加工作负担,就走形式做样子,甚至自己不带头学、带动学,这样的‘病症’,必须‘治好’。”赖远驰介绍。

  如何治好“体检”出的“病症”?据了解,自贡将参加“体检”的基层党支部分为“健康”“亚健康”“轻症”“中症”“重症”5类,并形成科学、详实、精准的“体检报告”,并“对症下药”。

  根据“体检报告”,自贡将建立健康理疗治、轻症自治、中症专项督办治、重症联合共建治、流动暗访治“五位一体”治疗体系:对“健康”“亚健康”党支部,自贡将借助“智慧党建”云平台等现代信息手段对其进行进一步规范提升;对“轻症”党支部,自贡将对其定期盘点检视,并实行动态销号制度;对“中症”党支部,上一级党组织将向其发放整改通知书并指派党建指导员督促指导整改到位;对“重症”党支部,相关组织部门将向其发放整改通知书,并由联系领导牵头聚力联合“会诊”。

  此外,自贡还将通过“自我复诊”“跟踪问诊”等形式,对党支部“诊治”情况进行测评,并健全动态化监测、常态化治理机制,巩固“疗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