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10万赚34.1万?自贡某企业打广告作保证性承诺被罚

2018-03-08 05:53:1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3月7日,自贡市十部门联合召开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

为加强广告市场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查处侵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虚假违法广告,维护公平竞争的广告市场秩序,3月7日下午,自贡市工商局、自贡市网信办、自贡市卫计委、自贡市食药局、自贡市文广新局、自贡市公安局、人民银行自贡市支行等十部门联合召开了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会议总结了去年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工作,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典型案例1

保证性承诺宣传“10万赚34.1万”

自贡某商业地产企业被罚

此前,工商部门在网络检查时发现,自贡某网站发布某企业“投10万赚34.1万”的广告,但并未对“投10万赚34.1万”广告语进行明确的解释。经查,当事人与某公司签订网络推广合作协议,委托该公司在某网站上推广其开发的商业地产项目。

该广告对未来收益作出保证性承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招商等有投资回报预期的商品或者服务广告,应当对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风险责任承担有合理提示或者警示,并不得含有下列内容”第一项“对未来效果、收益或者与其相关的情况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等,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的规定,构成发布违法广告的行为。

工商部门依据相关规定责令当事人十日内在该网站相同位置发布更正广告,并处一万元罚款。

典型案例2

宣传“专业能力最强的辅导老师”

民办教育咨询机构被整改

2018年2月,自贡高新区工商局汇东工商所接到群众举报,位于春华路的一家民办教育咨询机构派发的宣传册中,其广告用语使用“专业能力最强的辅导老师”“多年行业最优品牌”“教学效果最好的保证”等绝对化用语,怀疑其涉嫌虚假宣传,希望工商部门予以查处。

接报后,汇东工商所当即开展调查,并于3月1日联合高新区社事局、高新区食药监局开展了突击检查,发现其涉嫌超范围经营、虚假宣传及无进货查验记录、无食品留样记录等诸多问题。

根据检查情况,执法人员向该民办教育咨询机构送达了《询问通知书》和《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停止经营活动,并限期进行整改。

|新闻纵深|

重拳出击

自贡全力整治违法广告

据了解,2017年,自贡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开了“红盾春雷行动2017”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和保护老年消费者暨开展保健品等7项专项整治,监测各类广告16675条次,责令停止发布虚假违法广告195条,立案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112件,收缴各类违法宣传单16500多张,开展行政约谈13次,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机关刑事拘留7人,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有力震慑虚假违法广告行为。

自贡工商局局长余忠表示,2018年自贡将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广告专项整治。继续加大对药品、医疗、食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低俗不良广告以及非法集资、收藏品、招商加盟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继续深入开展互联网金融广告专项整治。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曹实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