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花香田园到刘家大院 勾勒艾叶文旅“微笑曲线”

2018-05-10 06:24:0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艾叶滩。

美丽的花香田园景区。

川南首届花博会。

龚扇。

早糯玉米又香又甜。

玉米文化节。

美丽的艾叶镇。

在自贡市贡井区西北部,离城区12公里的地方,坐落着一处古镇。古有盐运,今有花香,悠然怡人。

这里因旭水河流经此处形成“艾叶滩”而得名,这里有千年的盐业积淀形成的历史文化和自然遗产,这里曾是西场井盐古镇和盐运枢纽重镇,这里素有“盐都西场镇、盐运第一滩”之美誉。

这里,是艾叶!

花香自来

生态农业主题公园改变生活

“五一”小长假,自贡全市各旅游景区持续火爆,吸引各方游客90.65人次。其中,位于贡井区的4A级旅游景区——花香田园景区人气爆棚,赏花、露营、休闲……都市人在此感受大自然最田园的芬芳。

花香田园景区副总经理廖波早已习惯每天的忙忙碌碌,尤其是节假日,景区更是游人如织。五一假期,景区举办首届“走近自贡·亲近自然”户外帐篷节,帐篷露营、自助烧烤、拓展游戏、篝火晚会、露天电影展映和抽奖环节,一系列有趣的活动,吸引数百人参加,这些原本陌生的参与者如老友一般,畅谈嬉笑,共同在大自然中感受远离城市的美好。

就在4月底,自贡市举办的2018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上,罗翔翼带着“花香田园田园综合体”项目,在项目路演时崭露头角。据介绍,该项目充分利用现有的农业资源、生态环境、旅游环境,把山、水融为一体,以开发生态旅游为目标,建成生态酒店、高端养老机构、特色餐饮、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为一体的多元素农业主题公园。

目前来看,这个预计总投资7亿元,规划面积两万亩,设置有旅游接待服务区、民俗民风体验区、户外运动区、生态水产区等11个功能区的生态农业主题公园,尚离建设完善、发展成熟、品牌提升的道路还有一段距离。

为此,花香田园一直在路上。今年,花香田园还将扩建停车场和素石溪流湿地,整改两个AAAA级旅游公厕,建设康养中心、医疗中心(卫生院)、户外运动项目、农博馆、亲子启智源等,景区配套设施将日趋完善。

资源丰富

昔日古镇转型发展乡村旅游

从花香田园出发,返回贡井区艾叶镇,大概4公里,6分钟车程。

长久以来,艾叶镇的自然人文资源就禀赋优势。艾叶镇地处自贡八大历史文化街区首站,是自贡井盐矿发祥地之一,是自贡世界地质公园的重要构成区,也是自贡灯会发源地。现保留有传统民居、盐运石滩、船槽、堰闸、古驿道等29处遗迹。同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贡小三绝龚扇传承人和剪纸传承人在古镇开展传承活动。

如今,艾叶镇想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现实路径,着力点还不止于花香田园。从花香田园连接刘家大院,再从刘家大院连通艾叶古镇,一弯清晰的“微笑曲线”在地缘上已渐渐成型。

艾叶镇副镇长魏春蕾说,花香田园已初具模样,下一步,六房村3组的刘家大院及其周边是该镇未来发展乡村旅游的新方向。去年,利用贡井区“1+4”综合示范村建设契机,党群服务中心、村广场等已基本完成。

未来,重点围绕“农旅互动、文旅融合”的发展主题,在这一区域引入自贡和贡井本土民俗文化,布局建设龚扇高端工艺品创作工作室、农耕文化体验区、民宿餐饮文化区等,届时还将引入当地的草把龙等民俗表演,旨在带动周边村民共同发展,促进旅游经济的兴起。

产品助力

特色农旅助推旅游经济发展

目前,围绕打造“花卉苗木观光带”的目标,艾叶镇已发展成熟11家花卉苗木基地,该镇以花香田园为乡村旅游引爆点,全面带动以南北环路花卉和北环路以北农业田园观光游为主的乡村旅游路线,大力发展生态、观光、体验、创意农业。

从乡村旅游到旅游经济,少不了农旅产品的转换功能。说起艾叶镇的特色农旅产品,农业中心主任杨钧钧是如数家珍,“再过几天,我们的早糯玉米就上市了,不同于一般品种,它栽种早、成熟早、甜度高、糯糍香,广受市场欢迎。”

据骑龙村的种植村民介绍,在玉米结果期,为了让品质更为优良,一颗玉米枝干上只保留一个玉米,其他的全部都会掰掉。5月中旬,全镇范围内的500亩香甜早糯玉米就将陆续上市。

为了提升艾叶早糯玉米的品牌知名度,五月底或六月初,艾叶镇还将举办“第三届玉米文化艺术节”,届时将举行文艺演出、吃玉米比赛、玉米采摘体验等一系列活动,吸引自贡市民到艾叶镇观光旅游。

杨钧钧说,竹林村的小香葱在自贡也小有名气,十分畅销。随着天池寺的百步天梯等景点的打造,还将带动小香葱等特色农旅产品的进一步发展。

乡村旅游日益兴盛的艾叶镇,还只是贡井区乡村旅游全面提升的一个缩影。今年,围绕中国旅游主题“美丽中国—2018全域旅游年”,以花香田园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为示范,该区将全面实施第三届乡村旅游年活动。届时,荷花·葡萄采摘节、莲花-牛尾七彩森林生态公园帐篷消暑节、金秋桂花香柚文化节、白庙血橙采摘、2018自贡迎春花博会等缤纷多彩的活动将轮番上演,秀出一个“多彩贡井·乡韵之旅”的美好文旅新形象!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邓丹 摄影报道(部分图片来自贡井区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