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一村贫困户买东西用“道德币” 赌博扣分参加夜校加分

2018-05-14 13:59:3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彭焘

  5月10日,一家名为“衣旧有爱”的超市在自贡市大安区永嘉乡新房村开业。和别的超市不同,这里专门出售旧衣物,且只针对本村贫困户,超市不收现金,所有商品均使用“道德币”积分兑换。据悉,这种创新的扶贫模式在自贡市属于首创。

  “衣旧有爱”超市位于新房村村委会,面积10余平方米。驻村干部曹翔介绍,超市里的商品均来自自贡市文明办“衣旧有爱公益项目”,包括全新或九成新的衣服、鞋、帽及书籍等。超市墙上,张贴着超市商品的兑换时间、兑换规则以及积分方式。

  据悉,新房村是一个贫困村,目前有45户贫困户,大多数人都缺少四季衣服。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经新房村结对帮扶单位自贡市第五人民医院谋划,决定成立一个用“道德币”积分兑换衣服的“另类”超市,并向市文明办“衣旧有爱公益项目”首批申请到500余件衣物。

  曹翔说,超市采取“道德银行”积分运转机制,为每户贫困户设置一个“道德银行”账户,只要参与超市发布的各类任务,比如参加贫困户自治小组、互助小组、农民夜校、建言献策等村内事务,每参加一次都可获得1个道德币积分,然后用积分兑换超市里的各类物品。

  具体积分内容包括:

  1、参与自治小组,每值守1次记1分;2、参与互助小组,每志愿服务1次记1分;3、参与村内会议,每参与1次记1分;4、参与农民夜校,每参与1次记1分;5、向村建言献策,并被采纳,每1条记2分;6、捐赠衣物运费,1元记1分;(每人每次最多捐4元)7、其它被村两委会认定的加分行为,每次记1-3分;注:在村内乱烧秸杆,每次扣5分。在村内赌博,每次扣3次。其它村两委会认定的扣分事项,每次扣1-3分。

  兑换时间为每周一、三、五下午。夏季衣物每件2分、春秋季衣物每件3分、冬季衣物每件4分,玩具每件5分。

  “如此一来,一方面可以满足贫困户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能引导贫困户互帮互助,并主动参与到村内事务,从而共同改善民风村貌,不仅实现物质上的脱贫,还要实现精神上的脱贫。”曹翔告诉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有奖也有罚,如果发现贫困户有露天焚烧桔杆、打牌赌博等行为,则扣除相应积分。村务公开栏也将定期公开积分兑换情况,做到“阳光化”“公开化”。

  “衣旧有爱公益项目”负责人林静介绍,收到的衣物经过挑选、登记、清洗、消毒、熨烫、包装等步骤,才装车运输至超市,确保可再利用。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袁伟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