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自贡启动特定问题调查

2018-05-15 06:57:0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记者秦勇)为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日前,自贡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正式启动特定问题调查。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特定问题调查是国家权力机关为了正确行使职权就某一专门问题所进行的一种调查活动,是国家权力机关行使监督权的一种非常措施。据介绍,由于各种原因,自贡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本次调查将有针对性地运用调查成果,摸清自贡大气污染防治现状。

  目前,自贡已成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特定问题调查委员会,并分设7个调查组,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铁腕治霾十大专项行动”,在5月至8月,开展落后产能淘汰和“散乱污”企业整治、燃煤锅炉淘汰和升级改造等专项调查,全面了解掌握自贡大气环境污染及防治情况。

  “各调查组可集中开展调查,也可根据调查地域和类别情况,适当分小组开展调查,力争对责任区域实现全覆盖调查。”自贡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贡还将设立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明察暗访。据悉,调查结束后,各调查组还将对调查情况等进行全面梳理,形成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出炉后,自贡市人大常委会还将梳理形成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对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督查。自贡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对在调查中发现的比较严重的失责行为、不作为行为、乱作为行为等,必要时启动问责追责;对问题特别重大的,且整改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报经党委同意后,启动罢免程序。

  此外,自贡还将成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家组,协助调查委员会和调查组开展调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