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贡到广西 打造四川出海最近物流通道

2018-05-17 05:28:5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华西城市读本讯(记者邓丹)为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抓住自贡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契机,当前,以自贡为起点、全长1391公里的南向物流通道正在加速建设。

找准自贡作为西南区域、成渝经济圈南部中心城市的独特区位优势,这条南向物流通道的建设,将为四川南向开放合作,推动川企融入全球产业链、川货出川提供新的机遇。

长久以来,广西与四川地缘相邻、经济上适应性上互补强,广西北部湾又是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岸。但因交通基础设施薄弱、对接不够、港口集疏运能力不强等原因,西部地区货物出海大部分走的是东向通道。

为改善这一格局,自贡不断发挥地域优势、主动作为,建设自贡南向物流通道——5月4日,自贡取得四川省人民政府口岸与物流办公室就自贡申报建设保税物流中心(B型),在自贡建立便捷高效的一体化大通关体系,打通南向出海物流通道的支持;5月14日,自贡与成都铁路局就开行铁海联运班列、给予运价下浮、开展通关一体化合作、加速建设自贡南铁物流园区(成都铁路局投资)达成一致意见。

当前,正在加速建设中的南向物流通道主动脉,就是即将开通的铁海联运班列。南向物流通道起始点于自贡,经“内六线”“水红线”“南昆线”到达广西南宁南站,终点北部湾,线路全长1391公里。

未来该物流通道的开通,将具有物流运输时间短、成本低、通道畅等优势,比之于水港出海运输距离缩短1100公里,可为南向进出口贸易节省货运时间平均10天以上,较之陆路运输降低成本超过40%。

又讯5月15日,自贡传化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项目签约仪式在檀木林金陵酒店举行。自流井区政府与传化智联四川大区签署投资合作协议,传化集团投资5亿元在自贡市建设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将提升四川南向开放通道的整体运输效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