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圈中发现九块嘉庆年间石碑 自贡灯会起源或提前至汉唐!

2018-05-21 14:39:5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彭焘

自贡灯会起源于什么时候?此前,业内专家研究认为,自贡地区在唐宋年间就有了新年赏灯的习俗。近日,在自贡市自流井区开展的一次历史文化社会调查中,又有新发现!

九块嘉庆年间的石碑上,用文字记述了当地集资办天灯会的情况和捐赠资金数量,其中一块明确记载:“天灯之设昉自汉唐而万年之称……”经考察组专家初步研究,这一发现或将把自贡灯会起源时间提前至汉唐时期。目前,相关专家正在对石碑做进一步研究,并寻找相互佐证的史实证据和材料。

▲猪圈中发现的石碑

发现:

石碑文字记录“天灯会”盛况

九块石碑的发现地位于自流井区仲权镇南华宫旧址。考察活动牵头人、自贡市策划院院长曹念介绍,4月22日,考察组来到仲权镇走访考察,期间,当地一位老人提起,南华宫有几块石碑,不知道上面记载了些什么。考察组成员一听,立即赶往南华宫。

曹念说,南华宫建于清嘉庆九年(1804),道光年间重修正殿;现在已经破败,为几户居民住家所在,九块石碑所在处现为一座猪圈。

由于石碑上的泥垢太多,看不清碑文字迹,工作人员随即找来清水清洗。经过三四个小时的清洗,曹念称,等能看清字迹时,他上前查看其中一块石碑,映入眼帘的是“天灯”两个字。掩饰不住喜悦,他连忙用手机电筒照亮碑文,继续仔细阅读。

经初步研究发现,这块石碑碑名为“南华宫敬设万年天灯记”,第一句碑文记载:“天灯之设昉自汉唐而万年之称……”这块石碑被标注为7号碑,其高1.9米、宽1.1米。其余八块石碑高度均在1.9米、宽度在0.75米至1.1米之间;此外,第4号石碑上也刻有关于当年“天灯会”盛况的描述。

▲考察组成员正在认真研究碑文

考证:

碑文记载“天灯之设昉自汉唐”

“7号碑记载了天灯的起源时间、举办原因及当年天灯会的盛况。”曹念介绍,经过详细研究,7号石碑上记载的内容最具意义。

第一句“天灯之设昉自汉唐而万年之称……”第二行记载“皆得以庆贺上元之佳节……”第六行叙述“火树辉煌处处同登禹甸,灯光晃耀人人共乐尧天……”

曹念解释称,上述三句话分别明确了三个问题。

第一,天灯会是自汉唐年代流传下来的;第二,办天灯会是庆贺上元佳节(元宵节)的方式;第三,天灯会的场景非常辉煌、喜庆。立碑时间显示为“嘉庆甲子年”(1804年)。

“这次发现是自贡地区记载天灯时间最早、文字较多、描述最准确、价值最高的原始材料。”曹念说,此前,铁山古道上发现的几块天灯会碑,其记录时间没有这次早、描述也没那么详细;荣县铁厂铺发现的“天灯碑”,记录时间为同治十二年(1873年),记录了杨泗岩地区151人集资燃放天灯的情况;荣县大才寨发现的“天灯碑”、贡井发现的“五皇庙彩灯碑”更在之后,且碑文描述彩灯的文字非常少。

▲考察组成员正在认真研究碑文

研讨:

自贡灯会起源时间或提前至汉唐

5月18日,20余名专家学者在仲权镇举行彩灯历史文化挖掘成果研讨会,会上对九块石碑的发现进行了详细研讨。

自贡市文广新局文物专家孙大志认为,这是一次重大发现,首先应该立即对石碑进行保护,将其从南华宫取出、隔离,然后修复和保护,以便申报国家相关级别文物。

自贡市彩灯历史专家周宪介绍,天灯最早产生于西汉时期的军事用途,作为军队使用的“信号灯”,而后逐渐发展成为宗教民俗文化活动。天灯会是民俗文化灯会的一种,与河灯、花灯等其他民俗文化灯会共同构成自贡灯会的雏形。

周宪认为,新发现石碑上记载的天灯会时间是目前自贡地区发现的最早记录,自贡灯会起源时间或将因此提前至汉唐,但仍需寻找更多相关史实证据和材料来佐证。

曹念在会上也表示,自贡彩灯的起源是多源头的,虽然不能说仲权镇的天灯会就是自贡彩灯的唯一起源,但它作为自贡灯会一个非常重要的根系是确定的。加之相关史料证明,应该可以证实自贡彩灯远及汉唐的历史基因。

会上,经专家学者们研讨后一致认为,此次新发现,很可能将自贡灯会起源时间提前至汉唐时期。不过,还需要对石碑做进一步研究,并寻找相互佐证的史实证据和材料。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袁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