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无臂女孩用嘴写好字 曾上《中国梦想秀》

2015-05-28 14:57: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李百灵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李百灵)刘仕春是资阳市雁江区伍隍镇石桥铺村人,现在是青岛黄海学院的教师。她曾经也有一双健康的手臂,却在17岁时因一次意外失去了双臂。“虽然我没有翅膀,但我有一颗想飞的心。”“贫穷和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志气,地位卑贱并不令人厌恶,令人厌恶的是卑贱却又无能。”这些句子都是刘仕春多年来用于鼓励自己的话。

刘仕春演讲

17岁辍学进城当保姆 触高压电失去双臂

刘仕春小时候家里十分贫穷,在1999年17岁那年,她选择暂时辍学打工挣学费。第一次从农村来到了资阳城区,她在一户人家当起了保姆和家教。一天,她在院子里陪小孩打羽毛球时将球打到了房顶上,便踩着一块砖堆爬了上去,却不幸触碰了高压电线。一瞬间,她失去了知觉,等她醒来时,已经是两周之后了。“就在我苏醒之后的一个深夜,淡淡的月光照进病房里,窗户成了一面镜子,我在窗户里看到了一个没有双臂的人的身影,我知道那是我,一瞬间我再次晕厥。”刘仕春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时,她哽咽了。

刘仕春写口书

1999年的那个初秋,窗外蓝天依旧,妈妈依旧,世界依旧,只有自己变得不是自己,刘仕春就这样在医院度过了苍白的82天。“身体的伤治愈了,但心理的伤治愈不了。”出院回到老家时已是冬天,刘仕春家徒四壁,弟弟辍学,父母每天去山上种地,她自己就把自己关在家里,自卑得不愿出门。

轻生瞬间选择面对 结识无臂书画家开始练口书

“一天,我浑浑噩噩地来到河边,想要结束自己的生命。我把右脚伸进冰冷的河水,就在那一瞬间我失声痛哭,这是我发生意外之后第一次哭得这么痛苦。我才17岁,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为什么命运这么不公平,为什么我自己这么懦弱,有勇气选择死亡,却没有勇气选择战胜困难。虽然我没有双臂,但我还有生命,我还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当时,刘仕春想了很多很多,最后,她将右脚退了回来。“活着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证明自己残而不废,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就在那个瞬间,她选择了坚强,选择了面对。

刘仕春的口书作品

刘仕春是不幸的,她在花季年华失去了双臂,然而她又是幸运的,她拥有一颗坚强的心。2000年春节,刘仕春的表哥在自贡看灯会时,结识了自贡无臂书画家胡林。相同的际遇,使胡林毫不犹豫地接受了刘仕春表哥的要求——教刘仕春写口书。从此,胡林成了刘仕春的口书启蒙老师。手执毛笔尚且不易,更何况用嘴衔毛笔。3个月,刘仕春不知咬破了多少支毛笔,嘴唇不知被笔杆夹破多少次,不知流了多少血多少汗,终于能临摹出与书上相近的字体了,10个月后,她开始写春联贴补家用。后来,她和家人一起来到成都摆摊写口书,开启了3年的卖艺流浪生活。2003年,在成都相关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刘仕春结束了卖艺生涯,成为北京一艺术团的团员,拿着一个月4000元的工资。

重返校园经历高考 她既是学生又是老师

在艺术团待了3个月,刘仕春便想要离开,因为她心中还有一个校园梦。还未经历高考,还未上过大学,虽然在艺术团拿着高工资,但她仍毅然决然地辞职回到资阳。“我回来后给母校伍隍中学的校长打电话,将我的情况告诉他,我问他学校还能不能再接纳我一次,他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说到这里,刘仕春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就这样,刘仕春在2004年3月重返高三课堂,和比自己小几岁的同学坐在了同一间教室里。“我坐在座位上,将头埋进书里,闻着书香,那是我失去双臂后做了无数次梦的场景啊。”

6月就要高考了,仅仅3个月的时间,刘仕春要重新拾起已经放下4年的课本。她只有每天起早贪黑地学习、背可能会考到的知识点,最终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她走向了高考考场,考取了青岛黄海学校,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大学生。

一年7000多元的学费,犹如压在刘仕春单薄的肩膀上的一座大山。“我鼓起勇气给学校董事长打电话,问他我可不可以不用一直待在学校,以半工半读的方式赚取学费。他让我直接去他办公室,他在办公室看了我的资料后对我说,你不用出去打工,学校全免你的书学费。然后,他把我带到另一个办公室——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对里面的老师说,从今天起,这位同学就在你们部门担任兼职老师。”之后,刘仕春就做起了励志教育工作,学校每月付给她800元的工资。毕业后,她应学校的邀请,留校成为了一名全职教师。

与军人相识相爱 孩子是她的骄傲

2006年,铁军工兵团到青岛扎营训练,一部分军人便驻扎在刘仕春学校里,她就在那时与她老公相识。两人从相识到相爱,只花了3个月的时间。2009年5月,两人在双方亲朋好友的祝福下,举行了婚礼。第二年,刘仕春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孩子,孩子7斤6两,非常健康。

“孩子是我的骄傲,她有手有脚非常可爱,我看着他的手,就好像我也有了手一样。孩子会对我说,妈妈我就是你的手,我是你的保护神,我长大后,也要像爸爸一样照顾你。我知道,这都是他爸爸对他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现在我过得非常幸福。”刘仕春说到这里时,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刘仕春告诉记者,她上了“中国梦想秀”,圆了自己办书法培训班的梦想,周立波在节目中当场花1万钱买下了她的一幅“水墨兰花”绘画作品。

刘仕春还告诉记者,她在7月底想要回资阳做一个全市范围的巡回报告,带着她所在的残疾人艺术团到资阳做巡回汇报演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