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称挖井盗挖宋代古墓 12名流窜作案盗墓团伙落网

2015-07-31 05:56:0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何勇记者:田雪皎


盗墓的刘某某等12人被警方抓获。


被警方追回的墓门。


被盗的宋代古墓。

今年3月底,资阳市乐至县某偏远乡镇一处距今八百余年的宋代古墓被掘开,墓内文物被盗。经过连续几个月的侦查,乐至警方于7月20日将参与盗墓的刘某某等12人抓获,成功打掉了一个流窜在乐至、简阳、内江等地盗窃古墓、石刻等古文物,作案数十次,涉案金额近百万元的盗墓团伙。

谎称“挖井”盗挖宋代古墓

今年3月31日早上6时左右,乐至县某村村民刘军(化名)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到地里干活,当他走到自家油菜地时,突然从油菜地深处钻出来一个三四十岁左右的中年人,头顶上还布满着散落的油菜花。刘军询问对方是干什么的,对方只是简单地回答了两个字“挖井”后便匆匆离去。

这么早就出来挖井,最近村里没听说谁家要挖井呀?疑问加深了刘军对中年男子的怀疑。随后,刘军立即向油菜地深处查看,发现油菜地深处一块土被人挖了许多的洞,怀疑刚才那人是盗墓贼,便向派出所报了案。

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案发地是一处古墓,墓葬入口处被挖开一个大洞,盗洞周围有大量被翻出的墓土,盗洞四壁残留有墓葬痕迹。洞内可见麻石和青砖构成的墓室结构,古墓内壁的多块精美石刻墓门已被人盗走。

后经县文物局鉴定,这座古墓为宋代墓葬,属于县级重点文物,其中的墓门还属于省级文物。谁能够如此准确的挖掘墓葬入口并盗走这对长2.05米、宽1.65米、厚13厘米、重达1吨的墓门呢?

团伙作案12名盗墓贼落网

民警侦查推断,犯罪嫌疑人不仅具有一定的盗墓经验,可能还拥有一个庞大的团伙。通过在案发现场发现的烟头、矿泉水瓶子、报纸等物,民警初步推断,盗墓犯罪嫌疑人应该是多人作案,并且经过了多日的挖掘。

民警分析认为,盗墓者通常都是流窜作案,必须加大排查力度。通过连续多日的调查走访,有盗墓前科的刘某某渐渐进入警方的视线。同时,在对刘某某进一步侦查后,一个以刘某某为主,集挖掘、运输、倒卖于一体、分工明确的盗窃犯罪团伙浮出了水面。

为了不打草惊蛇,也为了将犯罪团伙一网打尽,办案民警对刘某某犯罪团伙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在充分掌握相关证据后,7月20日,办案民警在成都市龙泉驿区、简阳市等地将涉嫌盗窃古墓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某、严某某、毛某某、郭某某、付某某等12人抓获。

被盗墓门敲成3段倒卖

犯罪嫌疑人在审讯中交代,嫌疑人付某某在成都龙泉驿开了一家古玩店,其本人也爱好收藏。在盗墓过程中,价值不菲的文物,他自己收藏,其他文物则销售到其他古玩店。

嫌疑人刘某某交代,由于墓门太重,无法整块运输,他们便将两块墓门均敲成3段,然后抬到停放在不远处的摩托车上运走。两块墓门雕刻精美,最终以1万元的价格,卖给了龙泉一家石刻收藏店。

经查,该盗墓团伙从2015年3月至今,在乐至、简阳、内江等地盗窃古墓、石刻等古文物数十次,涉案金额近百万元。

目前,该盗墓团伙成员刘某某、严某某、毛某某等12人已被乐至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被盗的一对墓门已被警方追回。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蒋波华西都市报记者田雪皎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