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想“揩油”带回家 因安检太严将危险品弃置地铁站

2015-10-04 04:22:5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熊浩然

制图/司婉靖

事发的茶店子地铁站。

10月1日国庆节当天,成都地铁2号线茶店子站的进站口,有人“遗弃”了3瓶汽油!

是谁干的?有什么目的?根据监控视频,警方很快锁定了嫌疑人,并连夜赶到资阳将他挡获。对于携带易燃易爆品进入地铁站而后又离开的行为,周某解释:携带汽油是为了“省钱”,临时逃走是因为安检太严,害怕惹麻烦。

10月3日,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了解到,周某已被警方警告教育。对于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及其他危险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拒不接受安全检查及工作人员劝阻,阻碍执行公务,扰乱公共秩序的,警方将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处罚,涉嫌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吓一跳/

地铁现可疑行李 打开居然是汽油

10月1日上午11时18分,成都地铁2号线茶店子站A口进站安检口处,安检员正对乘客和行李一一进行检查时,一个装有3瓶液体的白色购物袋在安检机显示屏中出现。

安检员随即开始询问周围的乘客,寻找购物袋的主人,但问了一圈并无人回应。眼见情况不对,安检点的执勤民警立即对这个可疑行李进行开包检查,发现购物袋内装的是3个500毫升的饮料瓶,瓶中并不是饮料,而是装满了浅黄色的液体。

民警打开瓶盖一闻,通过气味判断这些液体疑似为汽油。同时,安检员通过手持的液体检测仪测试,认定这3瓶液体均为易燃物品。

时值国庆,将易燃危险品弃置在地铁安检口,这样的行为引起了警方的重视。

视频里/

背包男弃购物袋 左顾右盼很紧张

另一方面,时值客流高峰期,为避免发生拥堵踩踏等突发情况,地铁警方和车站方一起,按照应急预案,采取分段限流措施,有效疏散乘客到A口对面的D口进行安检。与此同时,成都市公安局刑侦局的民警、地铁警方和相关单位开始对可疑人员及物品进行调查。

通过查看车站A口通道和安检区域的监控视频,民警发现事发时,携带装有易燃液体白色购物袋的是一名身着黑色长袖T恤、背红色双肩包的男子。在视频中,该男子不时向安检人员左顾右盼,看起来好像很紧张。在通过安检口后,他并未提取该白色购物袋便匆匆进站乘车。

随后,民警通过调取查看地铁及沿途的监控和天网视频,并在走访后画出了该背包男的行动轨迹:乘坐地铁2号线于11时55分在火车东站下车,出站后乘坐公交车前往五桂桥汽车站,后又乘坐大巴车前往资阳方向。

在资阳警方的配合下,成都警方终于在当晚10时许在资阳市安岳县周礼镇发现了背包男的踪影,并确认该男子姓周,45岁,安岳县周礼镇人。

被挡获

他是个司机 “揩油”想带回家

随后,民警连夜赶赴资阳市安岳县,途中恰逢高速公路堵车,最终于10月2日凌晨3时在安岳县周礼镇,将正在家中睡觉的周某挡获。

周某在被挡获现场便承认了携带违禁品进入地铁站的违法行为,并表达了悔意。至于为什么要这么做,周某的解释为:省钱。原来,周某为资阳某汽车公司送车员。10月1日凌晨,其按公司安排,将一台汽车送至崇州市某销售公司。该公司给付了周某一定的油费。

为了占点小便宜,在资阳市加油站加油后,周某从车辆油箱中抽出约1.5升汽油,并用3个塑料饮料瓶进行了分装,准备带回家中以便下次送车可少加汽油,这样便可以从油费中省出10余元钱。

1日上午,完成送车任务的周某从成都地铁2号线茶店子站进站,准备乘车前往成都东客站。在经过地铁安检处时,他发现安检十分严格,自己所携带的装有3瓶汽油的白色购物袋引起了安检人员注意,害怕惹上麻烦,遂将购物袋遗弃于安检处。

目前,根据周某的违法情节,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之规定,警方已依法对其处以警告。警方进一步介绍,周某有携带易燃物品进入地铁站这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的违法行为,但鉴于其违法情节轻微,没有造成社会危害,且认真悔过,积极配合调查,因此依法对其处以警告处罚。

华西都市报记者熊浩然摄影张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