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不花钱医院管三餐 简阳一家医院涉嫌"套保"被调查

2015-12-02 06:19:2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记者:姚永忠

住院治疗不花钱,医院还管一日三餐。11月下旬,简阳市太平桥镇的5名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的中老年人经人介绍后,前往简阳同济医院住院。孰料,其中一名老人住院期间在医院走廊摔倒,致使右脚脚踝骨折。

在与医院交涉老人骨折的相关问题时,患者家属提出怀疑。“看病不给钱,住在医院,医院还管一日三餐,就算按照新农合报销,医院难道还每个人亏几百元?”老人家属怀疑医院在借此“套保”(套取新农合资金)。

对此,简阳同济医院称,这只是医院针对部分家庭比较困难者的“优惠”,而非“套保”。简阳市卫计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简阳同济医院进行全面调查。

有人“请”她去住院 专车来接,住院吃住全免费

78岁的严光容家住简阳市太平桥镇红豆村2组。据她回忆,今年11月中旬,同村的鄢云华来到她家,邀约她去简阳同济医院看病。“她给我说,看病不给钱,还包吃包住,医院还负责接送。”想到自己有肺炎、高血压和冠心病,老伴又有气管炎,她就同意了。

11月20日上午10时左右,简阳同济医院派车将严光容夫妇及同组的其他3人一起接至医院。严光容回忆,医院为他们5人做了查血、B超、心电图等检查。“医生说我有肺炎。”严光容说。但医院没有给他们任何检查报告,5人随后被分在3间病房开始住院治疗。

据严光容及随行的赖某和杨某介绍,他们到医院后,每天会吃3次药,上午输液,下午则自由活动;可到医院附近逛逛,也可以回家。在医院期间,一日三餐都有人送到医院。“每天输的什么液,吃的什么药,我们也不知道。医院没给我们处方。”严光容说。

11月25日下午,严光容在医院的走廊不慎摔倒。随后,她在家属的要求下转至简阳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据几人介绍,进入简阳同济医院住院时,他们的新农合证就被医院收走了,直到出院时让他们到医院新农合办报销后才还给了他们。住院期间,医院也没有给他们检查报告、病历本、出院证明等。

根据5人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证上的补偿记录,5人在简阳同济医院住院时间6至8天不等,住院费用在1473.2元至2698.2元不等。理论上,按照报销比例,新农合会补偿金额在987.7元至1938.5元不等,剩余部分则需5人自己承担,但事实上,5人没有花一分钱。住院老人的家属因此怀疑,简阳同济医院在借此“套保”。

介绍一人住院得50元

当事医生称,给“介绍费”是个人行为

鄢云华称,她此前在简阳同济医院多次住院治疗,11月中旬,医院一名姓鄢的医生打电话给她,让她找几个人到医院看病,可以免费治疗和包吃包住,医院还负责接送。“她给我说,介绍一个给我50元。”鄢云华说,随后,她才介绍严光容等人去医院。

昨日上午,在简阳同济医院,这名鄢姓医生承认,她确实找了鄢云华介绍病人,并在鄢云华介绍5人到医院住院治疗后给了其250元。鄢医生称,她之所以找鄢云华介绍病人,是为了完成医院给她的任务。“这个钱是我个人给她(鄢云华)的,不是医院给的。”

简阳市卫计局回应

全面调查医院是否存在套保行为

简阳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病人持新农合证到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后,出院时凭新农合证、身份证在医院新农合办即时结算。在简阳,定点医疗机构每月21日至26日将上月21日至本月20日的参合住院病人的费用清单、入院出院记录等上传新农合管理中心审核。定点医疗机构还需每天将参加新农合的住院病人的用药、检查、治疗等记录上传新农合管理中心,实行实时审核。如发现不合理情况,新农合管理中心就会不予报销这一部分。

针对严光容等5人在医院免费住院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医院有能力可惠及患者。病人入院时将新农合证交给医院,是医院登记的需要,医院和患者结算后返还给患者,医院的操作目前看来没有问题。简阳同济医院是否存在套取新农合资金的情况,卫计部门已介入展开全面调查。

对话医院负责人

部分人免费住院 系医院的“优惠措施”

对于严光容在医院摔伤的事,简阳同济医院负责人及医院法律顾问表示,医院该承担的责任他们会承担,目前医院已垫付11300元治疗费用及护工费。待老人康复后,医院可与老人家属协商解决此事。针对严光容等5人免费治疗还包一日三餐等问题,成都商报记者对话了该医院负责人蔡新军。

成都商报记者:严光容等5人在医院是否未缴纳医疗费,免费治疗?

蔡新军:他们5人没交钱,(但是)在出院时新农合报销后的补偿金额归医院。

成都商报记者:为何他们可以享受免费治疗,还包吃和接送?

蔡新军:医院有内部政策,每年会拿出三四十万元对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家庭实行优惠。这部分人到医院看病治疗,可以只交一百、两百、三百、五百甚至不交钱,然后新农合报销后的补偿归医院。至于接送,很多医院都可以接送病人。

成都商报记者:如何认定这部分人家庭比较困难?医院每年要优惠多少人?

蔡新军:医生下去接的时候,就会看他们住的房屋,家里的情况,然后报给我,我觉得可以就行。医院每年优惠的人大概200多人,每个月就20多人。

成都商报记者:对这部分人实行优惠甚至免费治疗,还包一日三餐和接送,医院不亏本吗?

蔡新军:新农合报销后,本该由病人承担的三四百元由医院承担了,但这只是让医院的利润少一些而已。包一日三餐也只是针对这部分享受优惠的病人。

成都商报记者:患者及其家属称在医院治疗后没有检查报告、出院证明等,这是怎么回事?

蔡新军:这些都和病历放在一起,要归档保存20年。如果患者需要,可随时到医院复印。

成都商报记者:患者家属怀疑,医院提供免费治疗,是否存在“套保”的行为?

蔡新军:患者在医院每天的就诊情况都会上传至新农合管理中心的网上管理系统,管理系统会每天审核用药情况等,如果被发现异常甚至可能报销不了。报销时,医院在与病人结算后,也会上传给新农合管理中心审核。医院不存在“套保”情况,也可以接受相关部门的检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