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楼门店一堵承重墙敲4个门洞 楼上住户心好悬

2016-08-31 05:36:1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何勇姚永忠

近日,资阳城区一幢居民楼底楼门店在两堵承重墙上敲门洞,其中一堵墙上竟敲有4个门洞,总长度超过该堵墙长度一半。为此,楼上住户对门店租户随意破坏承重墙表示不满,并担心房屋因此存在安全隐患。

29日中午,成都商报记者在资阳城区滨河东路找到住户反映的门店,门店所在居民楼共7层,底楼为临街门店。记者注意到,3个门店被围栏围住,已停止施工,其中2堵承重墙上仍各有1个门洞,有4个门洞已被堵住。

住户称,8月25日,底楼门店开始装修,当天有小型挖掘机进场敲墙上瓷砖。26日,他们却发现3个门店间的2堵承重墙上共有6个门洞。有两个门洞是原来就开了的,新来租户再敲了4个门洞,其中一堵承重墙门洞多达4个。

“一堵承重墙总长9.83米,4个门洞分别长2.2米、1.2米、0.9米和0.9米,相当于这堵墙打了一半多。”居民们说,该居民楼为砖混结构,楼板为预制混凝土板,他们担心承重墙被随意开门,给楼上住户带来安全隐患。

3个门店的租户鲜先生介绍,他租下3个门店,是为了经营餐饮。“房东告诉我应该可以打,我就找人打了。”鲜先生说,楼上住户反映后,他立即让工人对墙体上新增的4个门洞进行暂时砌砖修复。“破坏承重墙的确不对,目前我们已经停工了,等有资质的设计院出了加固维修方案后,我们再进行维修加固。”

资阳市房管局住房安全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住房内的墙体都有相应的作用,随意破坏墙体可能带来安全隐患。该负责人说,房屋室内装修需改变结构时,应找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设计,通过房管部门的审批后方可施工。该负责人还说,住户可直接向房管部门或城监部门反映,接到反映后,相关部门将到场进行处理。“如存在安全隐患,将责令其恢复原样,以保证住房的安全。”

资阳市城市建设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针对这种情况,城监部门将下发停工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恢复原样。

成都商报记者 姚永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