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养家兔、开超市 建起家乡“繁荣圈”

2017-01-22 11:35:37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金婵娟黄陶旭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黄陶旭 实习生 王瑞琪)进入腊月,春节将至,乐至县石湍镇普明寺村大地处处洋溢着喜迎新春的气息,吉祥春联贴上门,大红灯笼挂上房,刚从外地回来的年轻妈妈唐小丽、贫困户周秉胜更是忙得不亦乐乎。

唐小丽的乡村超市

  “超市刚开业没几天,虽然没有赶上2017年的开头,但却抓住了春节的尾巴,生意好着呢。”26岁的村民唐小丽“得意”的说到,超市的东西不仅在实体店里售卖,还要建立网上销售、代购,成立自己的销售“朋友圈”。

  回想起以前在外地从事组装打火机的工作,唐小丽觉得很无奈。“一个月工作下来收入仅一千多元,根本都不够补贴家用,有时候为了能多挣钱,过节也不能回家跟家人团聚,眼看两个孩子越来越大,急需用钱的地方越来越多,十分苦恼。”不过后来听说村里政策、条件变好了,经过再三考虑 ,唐小丽回到了家乡。没想到的是,这次回家乡成了她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考虑到我家是村里的贫困户,地理位置也突出,村上为我开办了乡村邮乐购这个超市。”唐小丽说,这个超市是由政府的资金和政策帮扶开办,“我们没有出一分钱,非常感谢。”

  如今,超市开业几天了,许多从外归乡的游子纷纷来到唐小丽的超市买杂货。虽然十分忙碌,但唐小丽显得十分开心。“下一步还准备申请烟草资格证,贩卖香烟。”

  “邻里乡亲离镇上有一定的距离,村上年迈的人多,置办生活用品十分不便,现在有了这个超市,家里缺盐少醋时,走两步路就可以买到了。”前来超市购买春节用品的村民李大爷说。

周秉胜家的兔舍

  不仅唐小丽的超市趁春节之际开得红红火火,村民周秉胜家的家兔生意也是如日中天。“快到春节了,生意特别好。”贫困户周秉胜家之前养殖家兔,受制于没有资金修建兔舍,一直都是小规模密集养殖,不仅容易造成群发疾病,买家看到“病怏怏”的兔子根本不愿意买,导致收入很低。

  “政府帮扶五万多元修建了这个兔舍,很宽敞明亮,兔子生活环境变好了,看着更有‘灵气’,买的人也就多了起来。”周秉胜充满信心的说,如今,养殖的兔子已经有三四百只,兔子达到4斤左右就可以卖了,按照每斤8元,年收入也可上万了,年后将计划养殖兔子六七百只。

普明寺村水产养殖

  贫困户蒋学金也告诉记者,在扶贫政策下来前,他家人均年收入仅2700元。经过政府的帮扶,养殖鸡、鸭、猪,现在,蒋学金年收入上升到7000元左右。“政府有好政策,我们也该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干活,才能过上好的生活。”蒋学金说到,今年全村的村民都可以过上个舒心的春节了。

环村公路

  作为一个千亩贫困大村,乐至县石湍镇普明寺村在2016年积极发展产业,种不知火、搞水产品养殖......在2016年底前不仅完成了脱贫工作,还在村里设有两个幸福美丽新村。现在,普明寺村全村被一条4.5公里长的环村公路围绕,村民们外出方便了,外面的老板也能走进来了。听普明寺村一位村民介绍,春节前,普明寺村还准备在村道一旁立起太阳能路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