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执业药师考试现“团伙作弊” 犯罪嫌疑人曾是国企职工

2017-02-21 12:16:28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彭焘李秋君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 曾维香 记者 李秋君)2017年2月14日,当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马某在成都郫都区的落网,“5.11组织作弊案”被资阳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成功破获。2月20日,记者从资阳市公安局了解到,该起团伙案件的主要组织者段某伙同李某、刘某等14人,通过购买国家级考试答案,在考试过程中向考生传递答案,组织考生作弊,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

  目前,段某、李某等组织者已被批准逮捕,其余12人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案情回放 :QQ群引出作弊大案

  2015年年底,资阳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接到线索,网友举报有人采取QQ群招募考生的方式,散布“今年考试有问题的可以找我……包过”等言语。网安支队民警立即对该QQ号进行了跟踪摸排,分析了8万余条网上线索,发现有专门组织考生的人通过挂名培训机构,提供国家级考试作弊的相关信息,并梳理出一个以段某为首的涉嫌组织、参与国家“建造师”、“执业医师”等国家级考试作弊的违法犯罪团伙。

涉案考生指认现场

  2016年10月16日,成都、乐山等地的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正在进行,省厅网安总队及成都、资阳、乐山、绵阳等200余名民警抓住此次机会,在成都、乐山等15个考点进行了一天一夜的蹲守,发现李某正在成都某考点外,利用无线设备向考场内传输答案,民警迅速将其抓捕,并当场缴获作案设备。而在考场内,民警也与监考老师配合,在不影响其他考生考试的前提下,将涉案考生请出考场。经过近10个月的证据收集,收网行动取得成功。

涉案考生指认现场

  据统计,在成都、乐山、绵阳等地抓获涉嫌组织2016年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作弊的主要嫌疑人段某、李某等14人,挡获参与作弊考生和相关人员62名,缴获涉案手机、作弊专用器材340余套,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

  审讯现场 :作弊案组织者泪流满面

  2月20日下午,记者在资阳市看守所见到了此次国家级考试作弊案组织者段某,一脸倦容的他黑眼圈深陷。段某表示,自己曾是成都一家国企的员工,几年前,他参加一级建造师考试时,在QQ群无意间发现有人在群里发答案,核对后,与自己考试所做的答案相差无几,便对答案的来源感到有些好奇。以后每逢看到别人在群里宣传,自己就发问,引导别人说出其操作方式。久而久之,自己也开始学着用别人的专业术语与考生接触,逐步接近网传答案的人群,为组织考试作弊做好准备工作。

审讯现场,犯罪嫌疑人段某留下悔恨的泪水

  然而,他们这一切的不法行为,已被警方所掌握。就在2016年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中,段某等人利用QQ从贵州、辽宁、山西等地购买答案并整理后,组织自己的技术人员向考生传递答案时,被民警当场抓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