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一男子坚持四年照顾患病妻子 从几近瘫痪康复到独立行走

2017-02-21 17:27:32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彭焘杨蜀丹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杨蜀丹)自古有句俗话“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17日上午9点,在雁江区九曲河示范段供市民散步的小道上,一对中年夫妻的经历却为记者讲述了“少年夫妻老来伴”的不离不弃。

  这对中年夫妻,丈夫叫谢传彬,今年50岁,为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职工,妻子叫周英,今年46岁,曾为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急诊科护士。记者见到他们时,谢传彬正坐在一张折叠编织凳上,轻轻地捏着周英的手臂,周英则坐在一辆轮椅中,一脸烂漫笑容。

谢传彬推着周英散步

  一个月内视力急速下降

  两次手术后成功挽回性命,却与植物人无异

  据谢传彬介绍,2013年周英报考驾校时,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视力下降很快,直至几乎看不见东西,通过检查后发现周英患有国内罕见的巨大动脉瘤,颅内长有一颗直径约25mm的动脉瘤,此类手术的死亡率高达90%。

  2013年4月和同年11月,周英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分别接受了两次手术,尽管成功救回了性命,但手术后的周英却与植物人无异,不能动也不能说话。

  “做完手术后我就将她转回了市一医院做康复训练,康复了几个月后,她可以简单说几个字了,但还是坐不稳、站不起,于是我就决定让她回家做康复,她这个情况,就是要靠长期的锻炼。”谢传彬说道。

  患病四年来日复一日的悉心照料

  妻子嘴里嘟囔“大大的好”,市民止不住称赞

  刚开始锻炼的时候,周英右半身基本不能动,谢传彬便用绳子拴着周英的右腿作牵引,使其左半身能够依靠拄着脚架移动身体,就这样坚持每天早、中、晚共三次带着周英去锻炼,尝试恢复肢体活动能力,锻炼完后谢传彬都会为周英进行约两个小时的手脚部位简单按摩。

周英正在练习独自行走

  2015年5月1日,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周英能够不需要帮助便能独立站起来,谢传彬更加坚信必须每天坚持推着妻子去锻炼。目前,周英的右手仍然不能活动,靠着拄脚架能够行走约80米,左眼完全失明,智力相当于3、4岁的小孩。

  谢传彬介绍,以前他们每年都会出去旅游,自从周英患病以来,就再也没有旅游过了。“包括朋友或者亲戚请客吃饭,因为需要不间断地照顾她,所以都没有去。为了坚持每天三次带她出来锻炼,我上班的时候早上5点过就要出来。不过看着她现在恢复得这么好,感觉自己的付出是有回报的,心里还是很高兴。”听着丈夫说着这四年来对自己的照顾,尽管周英目前并不能流利的说出一句话,但她还是挥舞着仅能活动的左手,嘴里嘟囔着“大大的好”。

  “周英,好久没看到你了,越来越‘雄起’哦!”每天都会到九曲河示范段锻炼的市民李素芬主动打着招呼。说起夫妻俩的经历,李素芬止不住的称赞谢传彬的耐心。“因为我以前得过脑出血,现在还有糖尿病,所以我基本上每天都要来锻炼,我不信小广告上介绍的那些保健药有疗效,我只相信要靠锻炼强健体魄。天天都在这附近逛,一来二往的,彼此自然也就变得熟悉了。周英很坚强,心态也很好,她的丈夫对她相当有耐心,照顾得很好。”(新闻热线:028-26221630 微信爆料:ziyangscol)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