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结200名文学爱好者 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资阳畅谈文学创作

2017-05-18 19:09:32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彭焘黄智微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黄智微 实习记者 李芮)今(18)日,《蜀人原乡作家群书系》首发式座谈会暨阿来主席文学创作讲座,在四川希望汽车职业学院举行。当代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作文学创作讲座,吸引200余名文学爱好者参会听讲。

讲座现场

  据悉,为梳理资阳作为“蜀人原乡”的文化脉络,打响“蜀人原乡”文化品牌,资阳市作家协会于2016年成立了“蜀人原乡”作家群,并编印《蜀人原乡作家群书系》。

  座谈会上,资阳市文联兼职副主席、市作协主席、《蜀人原乡作家群书系》编委会主任唐俊高就资阳打造“蜀人原乡作家群”、《蜀人原乡作家群书系》编辑工作发言,雁江区作协主席、《蜀人原乡作家群书系》小说编辑梁朝军,资阳市作协常务副主席、乐至县作协主席、《蜀人原乡作家群书系》诗歌编辑欧阳明等人都发表了自己在编撰过程中对资阳的具体的认知及感知。

阿来给书迷签名

  “《蜀人原乡作家群书系》创作的时机刚好符合现在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我们的文化建设的背景,这样的作品能提高公民的文化自信,希望以后我们能有这样的自信心讲述中国故事。”阿来谈及自己的感受,资阳也是中国的一个部分,讲好资阳的故事,也是讲好中国故事。

  阿来在文学创作讲座上还向大家分享了他对文学形式和内容的见解,文学创作需要做准备,创作内容是反映那个时代人的情感以及时代的社会现实;文学形式即是我们的眼睛能不能看见这个时代的事情,我们的心灵能不能与时代共振。

  “这次座谈会让我理解到文学创作并不是简单地把文字凑在一起,更多的是反映了社会和时代的现状以及作者的思想。”参加讲座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读书不仅是读一个故事,还能通过作者的文字看到我不能看到的风景和社会现状。(新闻热线:028-26221630 微信爆料:ziyangscol)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