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至设全省首个脱贫120 一个电话改变一个村的命运

2017-05-19 05:19:1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田雪皎

乐至脱贫120接线员接听群众来电。

封面主题周·乐至

5月18日上午10点,资阳市乐至县精准脱贫“120”指挥中心(以下简称“脱贫120”)内,热线电话又响起来了,对方咨询如何办理医疗救助证,24岁的接线员冉果接起电话,已经能从容对答。其实,约一年前,刚大学毕业的她还稍显稚嫩,多次接完电话后悄悄抹眼泪。

其实,不仅对冉果,对于四川省来说,脱贫120都是一个新事物。2016年7月,乐至县借鉴“110”“120”等警务和急救指挥中心模式,在全省首创脱贫120热线。脱贫120下设“七中心”,即扶贫政策咨询中心、资金保障咨询中心、医疗救助服务中心、产业扶贫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中心、社会扶贫中心、监督检查中心,统筹协调解决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一本 扶贫日记

接线员多次被问哭默默总结经验

2016年7月,广元女孩冉果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西部志愿者,进入设在乐至县扶贫办的精准脱贫“120”指挥中心工作。

上班没几天,冉果就被一个热点电话问哭了。一名70多岁的老人拨通冉果值守的热线,咨询如何救助自己的孙子,他14岁的孙子被诊断患有恶性肿瘤,但生活在农村的这一家人拿不出足够的治疗费。

“我了解到他的孙子已经享受了其他补助,而且他们家不是贫苦户。”冉果说,“我刚刚解释完他们家的情况不符合扶贫相关政策,老人就哽咽起来了。”电话里传来老人的哽咽声,冉果再也忍不住泪水,“感到很无助,不知道怎么帮他。”

晚上下班回家,她仍无法平复情绪,于是她写下了第一篇日记。“很想为老人做点什么,可是帮不上什么忙。”冉果写道,在农村,许多家庭因为一人生病,最终变得一贫如洗,“希望国家能完善一些这方面的政策,帮助一下这些人。”

有一次,一个电话打了一个多小时,一名男子咨询农村房屋建设问题。“对方滔滔不绝,根本不给我说话的机会。”冉果说,自己每说一句话,对方几乎要用十句话来驳斥。一个多小时僵持,既不能挂电话,还要态度和蔼地听对方数落,冉果委屈的泪水夺眶而出。

“后来经过分管领导耐心细致的解释,对方才罢休。”冉果说,这是她最难忘的一个电话,她也写在了自己的日记本上。

5月18日,工作近一年的冉果说,自己现在成熟了很多,能够用流程和经验,接处绝大部分热线电话,她的扶贫热线日记也写了厚厚的一叠了。

一个 求助电话

县委副书记“处警”改变一个村命运

冉果成为乐至县脱贫120接线员后,对每个来电都进行记录,建立了专门的台账。

经过统计,截至今年5月,不到一年时间内,脱贫120接到了1800多个电话。“解决率在95%以上,曾经一个电话改变了一个村子的命运。”脱贫120负责人伍昌富说。

2016年12月,石佛镇荣家沟村一位贫困户拨通了脱贫120热线,他说,自己所在的村子位于蟠龙湖上游,虽然山清水秀,但是因为保护水资源,有水不能养鱼,有山不能放牧,整个村子穷根扎得深。

按照常规,脱贫120“接警”后,应当由石佛镇政府“出警”,并请专家“巡诊”。然而,这条信息引起了乐至县委副书记刘建华的关注,他决定亲自“处警”。

2017年春节后上班第二天,他带领林业、农业、交通、旅游、文体等多个单位一把手,组成专家团队再次现场诊疗,挖穷根、找优势、寻政策,最后明确了脱贫摘帽方向:打通交通瓶颈,发展连片梨子产业,依托蟠龙湖发展农村旅游。目前,石佛镇荣家沟村还计划成立村集体旅游公司,在资阳市属于第一个。

因为一个电话改变一个村的命运,荣家沟村不是唯一一个。乐至县中和场镇江家湾村、孔雀乡龙凤村、中天镇茅沟村等都是如此。

一项 严格规定

“接警”3天须回应消极对待将扣分通报

乐至县委副书记刘建华说,脱贫120只是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一个总开关,接到热线反馈,脱贫120准确甄别后派发给涉及部门进行快速处理,“把全县的职能部门统筹起来了,能有效指挥。”

对此,高寺镇政府一位副镇长深有感触。他说,以前贫困户有情况反映,镇政府一级无法处置,与县级部门沟通不畅,最终会导致问题遗留下来。

刘建华说,脱贫120设立后,县政府发文要求“涉警”部门或乡镇,必须在3天内作出回应,否则将在年度绩效考核中扣分,并在全县进行通报批评。

据介绍,脱贫120下设“七中心”,扶贫政策咨询中心提供各类扶贫惠农政策咨询服务;监督检查中心对脱贫攻坚工作全方位监督检查,对交办件全程跟踪督办;资金保障咨询中心提供扶贫项目资金保障及咨询服务;社会扶贫中心引领鼓励社会资金投入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服务中心为贫困村产业培育出谋划策,提供技术支持、解决疑难问题;医疗救助服务中心为贫困村患病人口提供全程经济有效医疗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中心解决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政策咨询及技术服务问题。

“脱贫120实质是电话扶智。”刘建华说,“最终是形成产业扶贫机制,让扶贫工作组走了,贫困村和贫困户能继续致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田雪皎摄影报道

直/播/预/告

20年义务接送50万人次

封面直播带你直击摆渡之旅

5月19日下午3点到4点,“乐在蜀中,至善至美”封面主题周第三场直播将走进乐至县中和场镇江家湾村,带你直击摆渡之旅。61岁的村民熊国才,在蔡家湾水库上义务摆渡20年不收一分钱,摆渡人次达到50余万。(本报18日报道)

熊国才凭一艘船,一只桨,与水为伴,以船为家,20年里他平均每天义务摆渡上百余人次。“安全第一”是熊国才的做事准则,20年来,他始终保持着摆渡零事故的纪录。2013年10月,乡邻陈大秀深夜突发急性阑尾炎,熊国才顾不上休息,立即打着手电筒将陈大秀送过河,这是小渡口助人为乐的真实写照。坚守执着的熊国才赢得了社会的充分肯定,2015年被评为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2014年12月被评为助人为乐“四川好人”;2015年1月入选助人为乐“中国好人”候选人;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入选全国最美志愿者候选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