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280余名村民齐聚双峰村医疗站 与家庭医生有个“约会”

2017-05-19 17:38:12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彭焘杨蜀丹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杨蜀丹 实习记者 李芮)“你有家庭医生吗?”5月19日上午,资阳市伍隍镇双峰村医疗站集聚280余名村民参加“我和家庭医生有个约会”签约仪式,现场人潮攒动,村民喜笑颜开。

签约仪式现场

  在仪式现场,资阳市卫计委副调研员周红、雁江区红十字会会长周莉、雁江区卫计局卫生股股长秦辉、伍隍镇镇长刘治彬先后讲话,向广大村民宣传健康的生活方式,并介绍家庭医生给村民生活带去的便利。现场给村民提供多种防病治病保健知识及预防疾病知识的资料,签约仪式后村民三人一堆五人一群热烈讨论家庭医生给他们带来的好处。

  据周红介绍,当前乡村居民医疗意识不够,优惠政策需要宣传,签约家庭医生是责权的明确,是家庭医生的责任与医生给村民提供的服务建立联系,打包医疗照顾,提供上门服务。家庭医生签约主体为基层人民,是基本公共卫生与基本医疗结合签约,也是如今医改的重点工作。

  家住双峰村的兰文军是现场签约村民之一,从仪式开始兰文军脸上便写满了对未来的憧憬。“以前从我家到村上看病要10多分钟,到资阳要一个多小时,就算自己很难受,还是要坚持到医院才能得到治疗。”兰文军告诉记者,现在有了家庭医生,自己在家就能等到医生上门来看病,如果严重还可以免费送到医院,比以前更加方便,更有保障,我们都很高兴!

签约仪式现场

  “我们不仅要通过家庭医生为村民提供上门服务,也要提高村民健康意识,在宣传栏定期更新防病、治病及保健知识,村民到医疗站看病时便能够看到这些信息。签约家庭医生,我们会对慢性病村民进行每年不低于四次的检查,贫困户低保户每年不低于8次的检查,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体检后发放面包,做到村民有医疗困难马上去他们家里。”伍隍镇双峰村医疗站站长孙振林说。

  据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社区医生、乡村医生与各个居民、村民家庭签约,给签约家庭成员提供方便、贴心、连续、综合的基本医疗健康服务,为签约对象提供预约门诊、优先转诊、家庭护理、个性化的医疗保健服务需求。签约服务以社区、家庭和村民为服务对象,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贫困户为重点服务对象,以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为主,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新闻热线:028-26221630 微信爆料:ziyangscol)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