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食药部门来监管 资阳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

2017-05-20 10:20:27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邓强刘慕秋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刘慕秋)5月19日,资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与资阳市政协相关人员一行来到了资阳和平药房公司旗舰药店进行了对药品分类管理、远程免费电子处方系统建设以及政协提案关于老年人保健品市场管理等相关情况进行视察。

体验电子处方

  今年来,资阳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提出了第59、103、179号提案。提案受到了资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重视,食药监管局组织了专题研究,并派专人监督提案的承办。并且积极与提案人沟通交流,以达到推进工作、建立长效机制的目的。

  “我在现场可以得到处方吗?那我试一下。”在小广场的和平药房内,资阳市政协提案委主任邓斯一现场对远程电子处方试点进行了体验。与医生简单交流后,一张电子处方单就出现在了电脑屏幕里。“我觉得这很方便,市民不用到处去找医生开处方就可以购药了。”邓斯一说道,随后,她与资阳市政协副主席宋良华等一行人在现场对降糖药等处方药的管理销售及店内保健品的销售情况进行了视察,并对药店负责人提出了部分建议。

  据悉,此次市政协提出的第59、103、179号提案是关于药店随意卖降糖药威胁群众生命安全、加强老年人保健品市场管理及进一步加强资阳保健品市场监管的三项提案。资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围绕加强降糖药等处方药监管,采取强化药品分类管理和药品流通专项整治等举措,来规范零售药店降糖药等处方药销售经营。并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开展零售药店电子处方试点,目前,全市已在 71 家药店试点,食药监管局布局,力争在2018年底前,全市所有药店落实药品分类管理规定。

政协委员查看药品

  针对老年人保健品市场管理和进一步加强资阳保健品市场监管,资阳食药监管局将加大保健食品监督抽检力度。今年以来,资阳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出动执法人员225人次,检查保健食品经营户486户次,检查宾馆、酒店28户,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1份,受理投诉举报3件,退还举报人所购保健食品款项15850元,处罚款15000元。针对保健食品非法会议营销场所隐蔽、手段高明、游击作战等特点,资阳食药监管局还在全市大力推广“五管齐下”的打击手段,由乡镇食药监管所、工商所、派出所、综治办及社区组成联合行动组,一经接到群众举报,立即赶赴现场取缔非法营销活动,并取得了积极效应。

  在资阳市食品药品监管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汇报会上,资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德友针对全市食品药品监管情况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对市政协委员进行了汇报。各政协委员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宋良华表示,希望食药监管部门能有力打击市场违法行为,并能开展“联动”专项执法。由政府牵头来进行执法整治,部门联动,进一步整顿医疗秩序。提案老年人保健品的市场管理的安岳县政协副主席王安琳表示,提案以后,食药监管局十分重视,并即时措手整治查处。“作为政协委员觉得很有荣誉感,以后也会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提案,更多的为百姓服务。”(新闻热线:028-26221630 微信爆料:ziyangscol)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