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成渝1200里古官道 资阳南津镇迎仙桥现精美龙饰

2017-06-21 15:52:59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何勇李秋君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李秋君)“脚踏南津地,头顶蜀中天,我们正行进在成渝千年古道上…”6月20日上午,伴随着“成资万象新 千年古驿行”雁江、龙泉两地重走古驿道文化探访活动拉开帷幕,来自成都、资阳两地的56位名家来到南津镇,在被密林掩盖的山林中踏寻古迹,追忆古事。

  抵达南津镇卿家岩,已临近中午,伴着一路的阳光,名家等一行人在当地导游的带领下顺着蜿蜒的山道前行。因年代久远,古道悠然静卧于密林之中,但古驿道的韵味,仍可觅踪迹。斑驳精致的石子路、快马加鞭送官文的驿使、挑粮食的商贾、水观音寺旁的茶铺、捏糖人的汉服美女……这一幕幕将随行人员拉入古时驿道马帮八百里加急文书传递、挑夫往来不息的历史画面。

  据南津镇政府退休干部江代华介绍,早在元朝至正年间,就始建了南津驿站和龙泉驿站。明清时期,随着商贸的迅速发展,一条蜀道上又兴起了上起成都下达重庆的大路,俗称东大路,史称官道。“东大路”全程1200里,起于成都锦官驿,经龙泉驿、南津驿、内江、隆昌、荣昌、永川、过关口、走马岗、白市驿、石桥铺、浮图关,止于重庆通远门,是古代巴蜀两地的唯一陆路交通。“我们今天所走的这条驿道曾经奔驰过无数快马,传递过无数讯情,传说驿道始建于大禹治水疏九河时,也有古籍记载它为秦汉两代传递政府文书而诞生。”江代华一边在前带路一边向大家解说道。

  迎仙桥是南津驿官道出西门的必经之地,不知不觉名家们一行人已置身于此。记者从现场看到,桥侧身雕刻有精美的龙饰,如今龙头已不可寻,龙尾虽留在桥上,却已遭风化损毁。相传这里还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曾有个穷石匠混入施工队,成天混吃混喝,只打一块石头磨洋工。包工头很不满意,要撵走他。临走时,他把自己打的那块石头也背走了,送给附近的一个穷老婆婆后,便消失了。大桥建成时,却有一块刹肩石怎么也镶不上,这时候有人想起穷石匠打得那块石头很像,便派人去找石匠,怎么也没找到,却在老婆婆院坝发现了这块石头。老婆婆以百两银子卖给了包工头,并将石头往缺口处一放,恰巧合适,大桥始成。县太爷踩桥剪彩时,恰逢一迎亲花轿过桥,县太爷下轿礼让,老百姓感动,便取名为“迎仙桥”,取其迎亲和仙人送石之意。

  来自龙泉驿区文联副主席、人文地理作家魏平表示,“古驿道承载着厚重的历史,要更多关注文物保护,更多地关注古驿道,希望日后能同雁江的名家一起将这些文化元素编纂成册。”(新闻热线:028-26221630 微信爆料:ziyangscol)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