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出台首个全域水生态治理规划 投资百亿元 构建生态水网体系

2017-06-23 06:38:4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郭静雯

  近年来,资阳市下大力气开展水环境整治,取缔河湖水库等水域网箱养鱼,严格禁止饮用水水库周边农业生产化肥农药使用,并强力实施退耕还林。图为已划定的资阳城区第二饮用水水源地鲤鱼湖风光。 王勇 摄

    □本报记者 郭静雯

  6月13日晚,干渴已久的资阳终于迎来了久违的降雨。雁江区保和镇养殖户刘云焦灼的心得以静了下来:“再不下雨,池塘里的鱼虾肯定要减产。”

  资阳是重度缺水地区,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省人均的十分之一。多年来,引水工程、河流污染治理都被列在市政府重点工作名单前列,但仍难以扭转农民“靠天吃饭”的状况。今后,这种情况有望改观。

  6月14日,资阳市通过了首个《全域水生态体系规划》,拟在全域范围内投资百亿元,建设“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市县一体、城乡一体,构建“两流域、三渠系、十五湖”水网络体系。力争到2022年,实现“水源充足、水系联通、水清可渔、水美怡人、水兴惠民”的发展目标。

  A

  引水蓄水弥补先天不足

  “重要通知,由于供水管道破裂,本周六某片区10点至22点停水……”对资阳城区居民来说,临时停水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家住雁江区领地坐标小区的肖梅很无奈:“一个二级城市一到夏天就经常停水,做饭、洗澡都成问题,更别提生产了!”

  资阳地处川中丘区,以前,居民用水主要靠水井,此后城区饮用水改为从沱江取水。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沱江水质受到污染,政府另架输水管道,从老鹰水库引水。

  老鹰水库库容2374万立方米,资阳城区年用水量在1800万立方米左右,基本能够满足城市供水。直到今天,老鹰水库都是资阳城区唯一集中饮用水源地。但由于江河水、地下水资源不足,农村管网设施不完善,农民灌溉还是得“靠天吃饭”。

  随着资阳城市人口的增加、产业的发展,城区饮用水需求量、工业及农业用水都在增加,仅一个水库和少数河流已不能满足饮水和灌溉需要。

  为此,资阳将进行区域调水,通过毗河引水工程及裕通分干渠、简资干渠,对城区主要水系进行补水。目前,从都江堰引水的毗河饮水工程一期正加紧建设,从张家岩水库引水至老鹰水库的张老引水工程即将动工,建成后预计可解决40万人饮水问题。

  同时,资阳还将进行海绵城市建设,依靠湖泊进行湿地蓄水。按照规划,现有的九个中型水库加上新建改扩建的六个中型水库,形成“十五湖”。具体到中心城区,有雁江新建翻板闸、橡胶坝等六处蓄水工程设施,安岳打造城西湖、文化湖等,乐至打造南湖、盐湖等进行湿地蓄水。

  B

  治水净水修复生态系统

  6月16日,记者来到雁江区黄龙市场,刚下过雨,不少人行道踏空的地砖下暗藏着“地雷”——一脚踩上去,鞋上便溅满污水。加上沿街餐馆商铺违规排污,画面更不忍直视。

  城市地下综合管网规划落后、设施老化、线路不科学、功能不健全,这些历史遗留问题不仅导致水管易阻易爆裂,雨污也难分流,存在黑臭水体污染的水环境。

  为此,资阳投资15亿元,启动城区污水管网工程,拟将再生水先通过管道引入湿地净化后,再回流入城市水体。据初步预测,资阳污水处理厂通过技改和扩建后,平均每天可提供再生水量约16万立方米。

  生态净水是另一项重要的措施。按照规划,资阳将通过两岸造林、河坡植草、水边栽植物、水面养萍草、水中建湿地、水下种水草等方式,促进水生态群落恢复为完整生态系统。

  目前,资阳中心城区已规划建设黑水寺湿地等8处湿地,投资10亿元的沱江生态修复及水景打造项目正在推进。其中,滨江景观带沱东片区的绿化已经完成,沿江绿化带长达14公里。沱西滨江带定位为“生态亲民滨水公园”,建设集景观、文化、休闲于一体。

  预计到2018年底,资阳市城区绿地率将达到35%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将达40%以上,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将达到11平方米以上。

  C

  美水用水构建水生态景观

  尽管水资源储量不足,但资阳水系较为丰富、形态优美,仍具备一定的开发利用空间。

  目前,资阳拥有“两域、一江、六河、九库”的骨干水网格局,现有大小河流、溪沟1000余条,各类水库333座;具备江、河、湖、水库、堰、沟等多种水体功能;河道总体呈水系丰、种类多、形态美的特征,便于打造良好的城镇生态水体景观。

  基于此,资阳将突出主线构建生态廊道,重点沿沱江、重要河流、毗河饮水干渠、简资干渠建设生态廊道,并通过开凿支流,新建生态渠、暗渠改明渠等方式连通城镇水系。

  今年资阳将新建7个城市公园,城市保留山体超过90座,将结合城镇内的江、河、湖、湿地、公园、小区绿化的水体景观进行打造,实现市民“300米见绿、500米见园、800米亲水”。

  规划还提出,要通过发展水产业激发城镇活力,重点在水上产业、水岸产业及结合旅游发展的衍生产业等方面做文章。年初开工的花溪谷生态旅游项目正是围绕花溪河开发旅游观光产业,目前项目已进入规划选址阶段。乐至县石佛镇的贫困村荣家沟村,依托紧邻蟠龙湖的优势,通过村民集资入股成立游船公司,发展水上旅游项目,试运营阶段已吸引不少游客。

  规划明确,水生态景观的打造将融入地方特色文化。如中心城区重塑雁城八景,打造生态湿地吸引大雁回归,融入“资阳河”川剧文化和蜀人原乡文化,在城市桥梁、滨水慢行步道景观中展现资阳历史文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