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日记】驻村第一书记王桂琴 82岁老人为其写感谢信

2017-06-28 09:02:40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金婵娟严俊溢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严俊溢)“我们等来的第一书记,对我们农民格外亲近,关心我们的生活,尽量解决我们的困难……”歪歪倒倒的字写满了整整6页纸。语句的不通顺、删除的墨团也掩盖不了字里行间所透露出的真情实意,这是一封感谢信,出自一位82岁的老人之手,他所感谢的人,就是驻村第一书记王桂琴。

尹庆德的感谢信

  王桂琴,2016年7月1日被派驻到乐至县佛星镇马桑坡村作第一书记,从市发改委到贫困村,工作环境的改变并没有让她感到不适应,这个干练的女人告诉记者,脱贫工作有前人指路,并不会感到无从下手。“在16年,资阳市很多村都实现了脱贫摘帽,很多‘前辈’有很好的经验流传出来,从到村最先需要开展什么工作到如何发动群众积极性,在来后就立即投入了学习。”王桂琴说。

  把村民当亲人 82岁老人写6页信感谢

  比起工作,更让她自豪的是与村民的关系,王桂琴笑着告诉记者,“如果要评选一个最受村民喜爱的第一书记,我有信心一定入围。”并不是说说而已,记者随着王桂琴从村头一直走到办公室,一路上但凡有村民路过都会热情的与她打招呼、拉家常,王桂琴的回话也很自然,就像与朋友在聊天、没有架子,当记者问她为什么这么有自信是最受欢迎的第一书记时,她告诉记者:“当你真心把村民当朋友、当亲人,自然能感受到他们对你并不单单是尊敬。”

王桂琴走访了解村民情况

  前文所提到的感谢信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写感谢信的老人名叫尹庆德,今年已经82岁,子女长期在外打工,家里就老两口两人。见到记者时,老人还有些害羞,但坐定开始聊王桂琴时,老人的话匣子就打开了。“王书记是好人,不是因为她,我家房子早都垮了。”尹庆德说,他和妻子都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年龄大加上子女不在身边,房屋破损了也没有能力修缮。“有一次夜晚10点过了,我接到尹庆德的电话,电话里他吞吞吐吐的,我就知道肯定有事找我,就给他说没关系,有事就说,我帮你解决,结果他说房梁有问题,快掉了,我一听吓了一跳,立即就安排社长连夜把房梁修缮了。”王桂琴说,那一次过后,尹庆德遇到事总会给她打电话,而她也会第一时间帮其解决。“后面抽空我又特意找人来帮他家进行了一次房屋安全检查,让他们能住的放心。”

  提及感谢信,尹庆德说那是在妻子生病后写的。今年4月,尹庆德的妻子夜晚在乐至县人民医院抢救,他在医院感到很无助,第一时间就想到了第一书记王桂琴,接到电话后,王桂琴立即就赶去了医院,看望了他的妻子,并告诉他一定要坚强。“买了好些水果,也给了我一些钱,告诉我好好照顾老婆,有事给她打电话,那一刻,觉得她就像我女儿一样。”尹庆德说,那一次后,他感觉到王桂琴真正把他们老两口当成了亲人,让他很感动,动了写感谢信的念头。“我又没什么好回报的,我不糊涂,她(王桂琴)的好我都看在眼里,于是就花了2天时间写了信。”尹庆德说。

  王桂琴对老人的好,是村民信服她的最大原因。“7社的冷林荣,半身瘫痪,家住在田坝对岸,田坎很窄,我们看他每天出来拄着拐杖走田埂时都很揪心。今年村上修路,王书记把他考虑了进去,围着他家修了个环形水泥路,让他出来的时候没有那么困难。”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冷林荣的家离社里其他户有一定距离,本来修路的规划里没有考虑到他,但王桂琴在实地考察后决定一定要把冷林荣考虑进去,重新做了规划,修了环形路来方便冷林荣出行。“环形路成本有所增加也麻烦,我们都没有想到为了个半瘫老头,王书记还是坚决要修环形路,我们都很信服。”村民说。

实地查看道路情况

  为村民引进适合的产业 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把村民当亲人一样的王桂琴,工作也没有含糊,到马桑坡村近一年,王桂琴争取到各类项目资金750万元,硬化村上道路11公里,囤水田埂6条、塘堰3口……拟定为村上新建一个1200平方米的文化娱乐广场。同时,为提高村民收入,通过培育扶持养猪、养鱼、养羊、养牛产业,带动全村养殖业发展,引进了种植榨菜、青豆、泰国小米辣等农作物。

  “马桑坡村距县城约20公里,地处偏远,海拔高、降雨少,干旱情况时有发生。”王桂琴表示,全村10个社总人口964人贫困户就占近3分之一,并且大多为留守老人与儿童,产业发展较为困难。

给贫困户发放补助

  “年轻人都出去务工去了,留在村上务农的大多为老人,引进产业或者用高新农技设备不大现实,我就想干脆就让他们干本行,搞种植、搞养殖,只要品质好、规模化,一样能致富。”王桂琴说,以往村里的种植业主要是传统的水稻、小麦、红苕、玉米、油菜等,养殖也是以一家一户散养为主。王桂琴到村后,开始四处找适合村民的种养殖产业。2016年10月,经过朋友介绍,王桂琴与双胞胎集团投资部西南大区总经理戴向军进行了联系,希望争取到双胞胎集团的项目在马桑坡村的落户。“双胞胎集团准备在马桑坡村发展年出栏生猪10万头养殖项目,预计投入3亿左右,如果这笔项目落实下来,村民的收入就有长久的土地流转收入,并且以往村民都会散养猪,有一定经验,也可以就地务工,两笔费用加起来,村民的腰包就鼓起来了。”王桂琴表示,除了养殖,在种植方面,马桑坡村分别和乐至两家公司签定了种植榨菜和泰国小米辣回收合同,两家公司以榨菜0.20元/斤、小米辣1.38/斤的保底价收购。和简阳市惠民生态农业产业化科技专业合作社签定了无公害常规稻谷订单种植收购协议书,水稻成熟后该专业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格的20%的价格回收稻谷,免费提供苗种及技术培训。

  据王桂琴介绍,目前马桑坡村已种植榨菜、青豆、泰国小米辣240亩。第一批榨菜的订单已经完成,为村民带来了12万元的收入。“后期,我们还拟定在村级公路两旁连片发展约300亩以柑橘为主的主导产业,着力培育柑橘产业项目,当村里的“造血”功能完善后,脱贫摘帽就不困难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