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主播学变脸+吐火 62岁川剧大师下午4:30手把手教学

2017-07-14 08:36:16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金婵娟黄智微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黄智微 实习记者 李芮)“前看后看,紧看慢看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横看竖看,便是好耍又新鲜,脑壳一转,面孔说变就变……”一首《变脸》把川剧变脸的千变万化,妙趣横生展现地淋漓尽致。近日,记者见到了雁江区戏剧家协会主席张少军,他头一扭手一挥,配合着音乐,完美地展现了剧中人物的内心世界及思想感情的变化。

  20岁触电川剧,54岁学习川剧变脸,张少军虽然接触变脸仅8年,但是根据自己几十年的川剧表演功底和对变脸这门艺术表现形式的深入了解,张少军提出了自己对川剧变脸的独到见解,“变脸仅仅是一种技术,舞台表演才是真正的艺术,只有把变脸技术和川剧舞台表演结合起来的才叫变脸艺术”。

  拒绝“滥大街” 坚持走变脸艺术之路

  1955年,张少军出生在资阳一个教师家庭,从小就热爱文艺的他在各种文艺表演中早早地崭露头角。1976年,当了一年知青的他找到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走进了当时的资阳县川剧团,从此与川剧结下不解之缘,并且成为当时资阳、内江片区小有名气的生角。

  “形体动作没有美感,演出服装粗制滥造,现在表演变脸的个别人并不具备功底,仅仅用变脸技术谋取金钱,导致变脸‘滥市’。”2009年,雁江区戏剧家协会成立,为了更好地传承川剧中的变脸艺术,张少军找到四川省职业学院原川剧学校杨又村老师学习变脸、吐火。

  有良好功底的张少军很快就掌握了变脸的诀窍并加以自己对变脸艺术的理解,始终坚持走变脸艺术之路,目前已成为资阳变脸的权威。

  “手、眼、身、发、步,川剧中成熟的身段表演少则需要学习三五年,多则十年八年。”张少军告诉记者,我对变脸比较执拗,希望能给人一种舞台美的享受,而不仅仅展现变脸这门技术,这是我真正想走的变脸艺术道路。

  脸谱是变脸的第一件道具,一张好的脸谱不仅要美观,而且还要毫无破绽。“身段表演和技术问题解决后,脸谱的制作也是必不可少的。”张少军说,我认为要真正懂得变脸,就要自己学会做脸谱,我花了三四年时间在各地寻访布料和颜料,终于做出了那张最“完美”的脸谱。

  传承艺术从小抓 四个小徒弟登上央视节目

  “答应出演央视《大手牵小手》节目时,离出演时间只有不到两个月,时间很紧迫,这些孩子却很能吃苦,我看着汗珠从他们脸颊流下,心疼,却又很感动。”2015年张少军带领自己的学生参加央视《大手牵小手》,并演出开场节目《川剧小花变变变》。

  站上央视舞台,张少军这四名学生年仅8-10岁,2014年开始学习戏剧身段,绑板凳腿、肩扛沙袋、反复练习台步……张少军告诉记者,这些学生之前在丫丫舞蹈班学习舞蹈,我看他们舞蹈功底比较扎实就打算从小培养,传承这门艺术。

  “川剧变脸是变脸技术和舞台表演的结合,我是站在这个角度来教授学生的,我要让今后的人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川剧变脸,把变脸更好地传承下去。”张少军感慨道,好的变脸表演一定是经过时间沉淀的。

  张少军教徒从始至终都是先教授川剧身段功夫,待身段功夫学成后,再教授变脸技巧,最后让学生将变脸技巧与身段功夫联系起来,形成川剧变脸艺术。

  “所以,时间虽然紧张,但是《川剧小花变变变》表演很成功,那些孩子从小学习舞蹈,又有一年的川剧身段练习,即使学习变脸技巧的时间很短,却能够非常快的将川剧表演与变脸结合起来。”说起自己的学生,张少军十分自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