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乡村美食评选冠军:三个“伤心的理由”干了这碗凉粉背后的故事

2017-08-11 09:40:41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金婵娟王瑞琪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王瑞琪)一场惊艳的乡村美食比拼,一次挑战味蕾的舌尖之旅。8月10日,资阳市首届乡村旅游美食评选活动专家现场评选暨颁奖仪式落下帷幕,周礼伤心凉粉获得此次美食评选第一名,心缘小龙虾、无名烧鸡获得并列第二名。

  四川在线资阳站记者在现场采访到了此次乡村美食大赛冠军得主“伤心凉粉”的主厨文百翠,“能在资阳市首届乡村旅游美食评选活动中荣获冠军我自己也没想到”她告诉记者,这份荣耀主要是来自喜爱民间小吃的各位“好吃嘴”们。

  “我已经做了40多年的伤心凉粉了,凉粉不仅是闲暇时人们所喜爱的民间小吃,并且也成为人们出行、走亲、宴席之必备美食,现在有很多外地的食客都会来店里将伤心凉粉打包回家,很舍不得这口美味的小吃。”文百翠说,她家的凉粉主料选用的是上等豌豆,味道纯正,营养丰富,是天然的绿色食品。

  当记者问到伤心凉粉深受大众喜爱,但对于“伤心”二字的由来,有什么特殊的含义时,文百翠笑着说到,周礼伤心凉粉兴盛于清朝末年,从古到今,是老百姓所喜爱的民间小吃,而凉粉之伤心出处有三。因为制作者做工艰辛,凉粉采用的是传统工艺纯手工制作而成,高强度的做工常常让制作者“头疼”;再则就是因为伤心凉粉保持了川味的特色,以麻、辣、香、脆为特色,食用者会辣得伤心流涕;最后一个伤心的理由就是因为销量很好,时常导致远道而来的顾客空手而归,伤心失望。

  据了解,伤心凉粉目前已被评为“四川名小吃”、“资阳名小吃”、“安岳名菜”、“资阳市特色餐饮”,多次受到央视二频道《消费注张》、央视四视频道《远方的家》、四川电视台《美食栏目》、资阳电视台《玩转资阳》、安岳电视台《美食栏目》的采访播出,成为知名的特色乡村旅游美食,也是“资味”食品的“代言人”之一。(新闻热线:028-26221630 微信爆料:ziyangscol)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