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调查一乡镇饮用水源不达标问题 当天拆除河道排污口

2017-08-12 06:16:0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田雪皎

泥鳅养殖场准备关停。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田雪皎摄影报道

8月10日凌晨0点20分许,资阳市政府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首条信访件称,安岳县龙台镇龙台河饮用水源不达标。龙台镇龙台河地处涪江流域,是河流型饮用水源地,服务近6万群众。

接到信访件,资阳市政府当即决定由资阳市环保局牵头,会同资阳市水务局、安岳县政府联合前往现场调查。8月11日上午,安岳县政府主要领导再次前往现场察看,安排布置整改工作。当天,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河岸垃圾初步清理干净,一家水产养殖户的弃水口已被拆除。

凌晨接件

急赴现场地毯式排查

8月10日凌晨接到信访件后,当天上午10点,资阳市联合调查组抵达龙台镇政府时,龙台镇党委书记高治能尚不清楚,他所担任河长的龙台河(龙台段)已被群众举报水质不达标。

联合调查组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奔现场,目的就是不给被调查单位准备时间,以便充分掌握事实情况。

龙台镇是安岳人口第二大镇,近5万群众的饮水都靠龙台河。此外,龙台河还为相邻的白水乡提供饮用水,供水人口总计接近6万。按照要求,龙台河水质每年进行两次检测。

近五年内,除2014年总磷超标0.015倍外,其余几次检测数据均达标。“最近一次检测是在今年5月。”安岳县环保局副局长付德娟介绍,“2014年至2017年,该区域水质检测基本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

群众信访举报的龙台河段取水口位于龙台镇筒车岩水坝附近,调查组先来到此地。联合调查组组长、资阳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胡正方拿出一个水质检测专用小瓶,对龙台河水进行了取样,然后递给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同事:“立即送回去检测,晚上出结果。”

不远处,资阳市水务局节水办主任张孝能也在周边进行排查。他不时拨开杂草,以防疏漏任何一个排污口。半小时后,他在距取水口几十米远柠檬地边发现一处排水沟伸至河里,污水从这里悄悄汇入河中。张孝能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幕,然后找到污水排放源头——河岸边数十米的泥鳅养殖场,他当即向养殖场开出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

按照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的划定范围,调查组将范围从河面、河岸附近扩大至河道周边50米。随后,调查组发现河道两岸缺少标记标识和防护围栏,一级保护区内还有5户住户、1家已于2014年被县环保局责令关停的农家乐,以及部分河内养鱼和周边小散养殖情况。

立即整改

当天拆除养殖场排污口

10日下午,现场排查结束后,资阳市环保局、水务局,安岳县环保局、水务局、农林局,龙台镇党委书记及主要负责人在立即龙台镇召开了整改会议。

资阳市水务局节水办主任张孝能建议,当天晚上24时前拆除排污口,立即完善饮用水源保护标记标识,对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未搬迁的5户农户和未拆除的1户农家乐尽快完成搬迁和拆除。

随后,安岳县环保局副局长付德娟承诺,由县环保局牵头立即对环境违法行为开展调查处理。安岳县农林局也表态,将尽快取缔一级保护区内的小散养殖。县水务局表示,将尽快拿出龙台河饮用水源保护整体方案,同时,提前启动安岳县第三批饮用水源保护工作,龙台河位列其中。

8月10日下午2时许,龙台河一级保护区内的垃圾已初步被清除。下午6时许,挖掘机械开进泥鳅养殖场旁的排污口,对其进行拆除工作。

龙台镇镇长谭小林说,针对一级保护区内5户住户搬迁,早在两年前镇政府就着手这两项工作,“当时由于资金原因,进展较缓,现在正申请县政府统一划拨专项资金,今年12月底前将完成搬迁。”

现场走访

养殖场正在转移泥鳅

8月11日,龙台河饮用水取水口对岸,泥鳅养殖场老板正冒雨打捞池塘中的泥鳅。“至少还要一个月才达到销售要求,但要配合整改。”养殖场老板说。

8月11日,资阳市环保局、资阳市水务局及安岳县环保局等多个部门,再次召开落实整改相关会议。当天,资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检测结果出炉,龙台河一级保护区内,取样水质监测超标,“已经超过了饮用水三类水的标准。”资阳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胡正方说。

安岳县环保局副局长付德娟说,河道沿岸垃圾虽然得到了完全清理,但由于该处河段处于交通干线,必须在沿线建设防护网等保护设施,“300米外的农家乐虽然在2014年关停了,下周也要进行进一步拆除和清场。”

龙台镇政府也拿出了一份《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整治工作方案》,提出将开展饮用水源专项整治行动,8月15日前将完成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边界拦网、护栏等隔离设施。

龙台镇镇长谭小林介绍,根据方案,一级保护区内的泥鳅养殖场和养鱼池将在8月16日前彻底关停处理,排水渠也改道至筒车岩堤坝以下,即一级保护区50米以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