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路市场”悄然形成 消费者司机管理方各有说辞

2017-10-10 06:31:2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马路市场”人来人往

土鸡、蔬菜和水果,服装、水果和玩具……一条大路的三角形安全岛内,不时有城里人骑着电瓶车前来买农副产品,也有周边的居民来赶集。资(资阳)三(三岔湖)路与三岔湖旅游快速通道相连,是成资快速通道的一段。因简阳段暂未修通,资三路在资阳市雁江区与简阳市交界地带形成了断头路。在这个特殊的地带,一个“马路市场”悄然形成。

赶集现场

城里人来买农家菜

昨日13时许,成都商报记者经资阳城区来到位于雁江区临江镇宝珠村的断头路处发现,道路尽头的山体尚未推平,距断头路尽头100多米的道路两侧各有一条岔路,分别通往临江镇老鹰场和简阳市永宁乡。现场,往简阳方向道路的两侧及往简阳永宁方向岔路口的三角形安全岛内,已有不少农户及商贩在此摆摊,“马路市场”长约四五百米。“市场”内,既有当地农户卖自家产的土鸡、蔬菜和水果等农副产品,也有城区及周边乡镇的部分商贩销售服装、水果、玩具、烧烤等,不时有城里人骑着电瓶车前来采购农副产品,也有周边的部分居民来赶集。此外,也不时有车辆穿过市场,前往简阳永宁等。

“离城又不远,骑共享单车或电瓶车过来,10多分钟就到了。”家住资阳城区的王女士说,最近一个多月,她几乎每天都到此处买菜。在她看来,和城区农贸市场相比,这里的很多菜都是附近农民种的,更新鲜,也经常买到一些没打农药的蔬菜。走访发现,来此买菜的不少城里人都和王女士持类似观点。

据市场内部分摆摊的农户及商贩介绍,该道路目前并未正式通车。

不同声音

担心安全建议取缔

尽管资三路仍未正式通车,通过两个岔路口往返简阳永宁方向及临江镇老鹰场的车辆也不算多,但仍不时有车辆包括货车通过马路市场。对此,有区间车的车主认为,该路段为双向四车道,往简阳方向道路两侧的摊位及赶集的人占据一半道路,车辆通行缓慢,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人多了,一旦出事,就容易造成人员伤亡。所以,我们认为这个市场就不应该存在,应该取缔。”经常驾车经该道路往返简阳雷家和资阳城区的刘某说。

“现在是断头路,车少,市场形成后也没有发生任何事故。”市场上售卖水果的一位摊贩说,但如果车多了,安全隐患大了,市场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这一看法也得到不少农户、商贩及赶集者的认同。“资三路通了,车多了,市场肯定就不存在了。”

然而,也有部分农户、商贩及赶集者认为,市场之所以形成,是因为有需求,即使今后道路开通了,市场也应该保留。“这里离城区近,城里人过来也方便。”有农户建议,今后道路开通后,可在附近修建一个集中市场,供农户销售自家吃不完的农副产品。

管理部门

尽量规范避免事故

成都商报记者在现场发现,道路两侧均立有临江镇政府设置的提示标牌,禁止在资三路沿线摆摊,违者将重罚。“镇政府和村上的人都来赶过几次,但今天赶走了,明天市场又恢复了。”周边有农户称。

临江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两个多月前,当地政府发现这一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后,曾多次组织进行治理。“但效果不好,撵不走,镇上也没有那么多人天天来守住这里。”该负责人说,因为确有不少城里人到此购买农副产品,在有需求的情况下形成了市场。“但除了卖菜的,也有不少城里面的商贩来卖衣服等。”

该负责人还说,到目前为止未出现事故,但他们担心出现安全事故。为此,在通车前,每天都有镇上相关部门及村社干部来到市场,尽量规范马路市场,避免市场出现安全事故,也防止市场产生的垃圾污染环境。

成都商报记者 姚永忠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