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安岳两水库枢纽工程预计2018年建设完工

2017-10-18 09:06:33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金婵娟严俊溢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严俊溢)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安岳地处沱涪两江分水岭,是全省典型的综合性缺水地区,由于水资源匮乏,加之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制约着安岳经济社会的发展。近五年,安岳水利工程建设是资阳市委市政最为重视的惠民工程。 十九大即将召开,安岳水利工程建设也备受关注。近日,记者由安岳县水利局获悉,2017年,安岳县关刀桥水库、挂石沟水库项目推进顺利,水库枢纽工程预计2018年完工。

挂石沟水库

  常年缺水 干旱村家家必备扁担

  “作为全省都有名的百万人口大县,县境内没有大江大河,水资源贫乏且分布不均,全县的旱山村、严重缺水村占全县总行政村的96%,干旱缺水耕地占全县总耕地的74%。”关刀桥建设工作办公室股长廖斌告诉记者,安岳县中小型水库等骨干水利工程主要分布在通贤、李家、驯龙、镇子等片区。而龙台、石羊、永清等片区无一座中型水库,没有骨干水库支撑,稍遇天旱,就会导致农业减产减收,甚至人畜饮水困难。“说白了,要解决缺水问题,首先你得要有水。”廖斌说。

  在安岳家家户户建房先想的是修水缸,家里必备品是扁担。“没在安岳生活过的人感受不到,没办法,老百姓都是靠天吃饭,而安岳的水利建设相当薄弱。”廖斌说,安岳大多村都以柠檬作为主导产业,遇上旱情时,柠檬减产非常严重。“旱情时,柠檬每亩最多能产出2、300斤,而正常种植柠檬的话,每亩的产量应该在500斤以上。”廖斌表示,安岳县要有水才有希望,有水才能发展好种养殖产业,才能带动经济发展。

  据了解,2017年重点项目中,安岳县关刀桥水库工程与挂石沟水库工程备受安岳人民期待。“关刀桥水库工程和挂石沟水库工程都是以农业灌溉为主、兼顾乡镇及农村人畜供水。特别是关刀桥水库,灌区涉及14个乡镇、140个村,灌溉面积15.86万亩,可以解决安岳26.8万人的用水问题。”廖斌说。

  水库工程推进顺利 两水库枢纽工程2018年完工

  关刀桥水库位于安岳县横庙乡的龙台河上,水库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安岳骨干水利工程少,工程性、资源性缺水严重和水资源效益差的问题。“水库枢建设内容包括枢纽工、灌区工程及管理设施配套。”廖斌向记者介绍,枢纽工程由风化泥岩心墙石渣坝、开敞式溢洪道、导流放空洞、取水隧洞、管理营房等建筑物组成;灌区工程由东胜干渠和6条支渠组成,总长度66.71km。

  关刀桥水库水库区涉及3个乡镇,集雨面积97.9平方公里,总库容5995万m3。总工期预计57个月,静态总投资12.41亿元。

  据了解,关刀桥水库工程自2013年7月开工建设以来,各项工作都有序推进中,大坝设计高50.8 米,目前正在加快填筑,已填筑41.5m高,工程进度接近85%,上游护坡正在制作六方块,下游梯步施工已完成,框格梁正在施工。同时,水库溢洪道引水渠段、控制段、消力池段、陡槽段混凝土浇筑已完成,海漫段施工已结束,导流放空隧洞、取水洞启闭机正在安装,枢纽工程主体基本完工。目前,灌区工程正在建设中,寨子坡隧洞、玉河沟隧洞正在衬砌,王家坝渡槽正在进行拱肋施工,七里沟渡槽正在边墩混凝土浇筑和排架施工,新寨子隧洞即将进洞施工。

挂石沟水库

  挂石沟水库位于永清镇境内,是一座小型水库,建成后最大坝高31.80m,总库容366.62万m3。水库设计灌溉面积1.22万亩,可解决永隆、永清场镇1.49万人及附近村民1.83万人的饮用水困难。

  挂石沟水库枢纽工程于 2016年3月15开工建设,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大坝上游侧坝壳料已开始填筑至338.3m高程,大坝心墙部分已填筑至338.6m高程;大坝下游侧坝壳部分已填筑至338.20m高程;溢洪道进口段堰顶后缓坡段、陡槽段、消力池、海漫段均已完成,溢洪道交通桥主体完成,只余桥面及栏杆铺装,导流放空洞衬砌已完成,导流洞闸室已浇筑至353.8m高程,导流洞闸室排架主体已浇筑完成,取水洞洞身开挖已完成260m,出口暗涵段已完成。

关刀桥水库大坝建筑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