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110”接警奇葩多 醉酒、告状、骚扰接线员占90%

2018-01-10 09:57:51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金婵娟代玉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代玉巍)“喂,我酒喝多了,哪个管我?”“这里有个人一直在擦桌子”“给公安局长打个电话”,1月9日,遂宁市公安局举行了“向人民报告”新闻通气会,去年一年,遂宁市“110”共接受处置群众报警43万余件次,其中有效报警仅占10左右%,无效报警约90%,达37万余件次。为此,遂宁市公安局呼吁,请广大市民正确拨打报警电话,请勿拨打骚扰电话,为真正需要的人留下一条安全通道。

  据悉,2017年全年,遂宁市公安机关共接受处置群众报警43万余件次,其中刑事警情0.53万余件次、治安行政警情0.53万余件次、交通警情2.8万余件次、群众救助1.1万余件次、群众纠纷0.9万余件次、处置其他警情37万余件次。

  遂宁市公安局根据2017年出警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的宣传方案,深入宣传110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工作中发挥的作用,确保群众报警求助不遗漏、不延迟、不耽误。随后针对系列群众关心的问题,遂宁市公安局相关责任人也做了明确的回复:

  拨打110报警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首先,要保持冷静,不要慌,不要急。

  其次,要拨通110电话。在去年上万起报警中,我们发现有3起未进入报警受理流程。主要原因在于人工对话还未开始,当事人误以为占线或已接通。再次,报警要准确。时间、地点、案由或事由、当时所在的位置等要准确。报警内容要真实,不要谎报警情。

  如何拨通110?

  听到接警员与您人工对话时,电话拨通,进入报警受理流程;听到电子提示音“正在接警,请稍等”时,表明占线,有其他群众在报警。这时,不要挂机,稍等一会儿,直至接警员与您人工对话。

  拨打110后,警方接处警工作程序是什么?

  110接警后的工作程序是接受报警、确定类别、下达处警指令、做好警情记录。处警单位接处警指令后,立即开展出处警工作,优先保障涉及公共安全、人身伤亡事故或公私财产重大损失等紧急警情的处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