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一2000人村庄聘17个保洁员 配置垃圾桶和转运车

2018-01-12 22:01:01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李秋君)1月12日上午,资阳开展“美丽资阳·网络媒体生态行”新春走基层主题活动。近20余位省市级网络媒体负责人、记者等一同深入资阳的祥符镇、迎接镇等乡村沃土,看他们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借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

  着墨绘就乡村生态环保图,资阳雁江区祥符镇有了自己的“独门配方”。尤其是团碑村成立小龙虾养殖协会,用稻虾生态种养模式走出一条生态农业新路子,成为了助推当地发展绿色产业经济的“催化剂”;小高村每社配保洁员,为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开辟了新路径......

  推广稻虾生态种养 实现化肥农药“双减”

  “稻虾共生是一种生态循环的种养模式,具有转型快、投入少、见效快的特点,是发展生态农业的需要,也是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在雁江区祥符镇团碑村,锦团小龙虾养殖协会会长王波向记者一行介绍了该村推广虾稻生态种养的好处。

  记者从现场放眼望去,周边的水稻田一片连着一片。

稻田内捞小龙虾

  “稻田里的龙虾脱的壳和排泄物是禾苗生长的天然有机肥料,减少了禾苗生长对化肥的依赖;稻田里的龙虾又是禾苗的治虫好手,稻田里的害虫都是龙虾的美食,禾苗无须再打农药,既减少了农村的水土污染,又提高了稻米的质量,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共赢。我们的生态米现在能卖到每斤5元的价格咧。”王波介绍道。

  该龙虾养殖协会自2016年成立,现已达到500亩的规模种养面积。

  60多岁的王维平就是团碑村村民中的一员,曾因病致贫。通过小龙虾协会为他提供技术、销售渠道等资源,他将自己的7亩土地用于养殖小龙虾,年收入达2万元。

  “现在环境好太多了!以前的土墙、草房都没有了,垃圾乱扔乱倒的现象也大大减少。我的土地还流转给了小龙虾协会,每个月还能得到一些租金,我们的农民的日子真是越来越巴适了。”谈起团碑村的变化,4社村民陈志刚满脸欣喜。

  农村也有保洁员 小高村要“绿色”也要“票子”

记者一行采访星级文明户李书祥

  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一行又走进了资阳市雁江区祥符镇小高村,放眼望去,村里街道显得非常干净。每两户村民门口就放置有两个分类垃圾桶,村民们已经习惯把生活垃圾放进桶里,方便保洁员收集。每天天刚亮,保洁员们就带上扫把、簸箕等工具,开始打扫村道和街巷。

  自2016年起,小高村诞生了一支特殊的保洁队伍,由当地村民自主推选人员,负责管理全村567户2012人的环境卫生。目前这支保洁队伍已壮大至17人。

  “为了给百姓营造一个好的居住环境,我们组建了保洁队伍。并在农村配置了垃圾桶和小型转运车。农户产生的生活垃圾由自家倒入垃圾桶,村保洁员负责将桶里的垃圾转入垃圾箱里,然后用专用转运车运走,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资阳市雁江区祥符镇小高村村支部书记童志超表示。

  据了解,每年村里会根据文明卫生、产业发展等各项指标评选出10户星级文明户,获得星级文明户的村民有证书等奖励,也在一定程度上能发挥“榜样效应”。

  村里的环境卫生搞上去了,村民最直接的感触就是苍蝇蚊子少了很多。”作为星级文明户之一的村民李书祥说,“以前晚饭后就躲到房间里不敢出去,就是怕蚊子咬。现在每天晚上,我会和邻居们坐在家门前的院坝里聊聊天。而且到处干干净净,居住环境真是越来越好!”

  目前,该村现森林覆盖率达36%,环保投入3万元,共建有5个垃圾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