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惊现“民俗博物馆” 上千老物件供市民免费参观

2018-03-06 17:57:08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彭焘严俊溢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严俊溢)以前的时候,很多人家里有这样的杯子,上面印着大红喜字和鲜艳花卉,有的印着毛主席的语录,还有的是家里长辈工作的工厂名字……泡一杯茶,拿上一把蒲扇,在楼道里溜达一转,与邻居拉拉家常,一晚上的时间就这样过去了。现在已经没有多少人再用这种杯子泡茶、喝水了,它们更多地存在影视剧中,或者复古的小店里。

  “这种搪瓷杯现在几乎买不到了,我这里的都是从附近村民手中收集过来的。”把玩着手中的瓷杯,唐家勇感叹道,“搪瓷杯、录音机、煤油灯……在这些老物件上面,都写满了过去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痴迷老物件

  自掏腰包修建民俗博物馆

  唐家勇是雁江区清水镇的农民,多年的打拼,让他在迎接镇、丰裕镇有了自己的事业。除了是位成功的创业者外,他还有着另一个身份——“老物件收藏家”。对老物件的喜爱,唐家勇几乎到了痴迷的程度,为此,他不惜自掏腰包,在丰裕镇修建了一座民俗博物馆,供市民免费参观。

  今(6)日上午,四川在线资阳站记者来到了唐家勇的民俗博物馆,与他一同拾起70后、80后心中那份长长的回忆清单。

  旋转号盘电话机、老款手表、军用水壶、毛主席像章……五、六百件老物件整齐有序的摆放在4个房间中。“以前这是丰裕的酱园厂,现在放老物件的这个房子已经有100多年历史了,考察后我就决定把它改建成一个民俗博物馆。”谈到这栋老房子,唐家勇兴奋的拉着记者滔滔不绝“你看这边的柱子,上面雕刻的是龙,虽然过去了100多年了,龙鳞还清晰可见。”“这种青砖现在建房都不会用了,还有屋顶的瓦片上都是由手工雕花的。”

  为何要修建这样一座民俗博物馆?唐家勇表示,从他懂事起就有收藏老物品的爱好,小人书、旧画册、明星海报……“2015年的时候参观了成都大邑建川博物馆后,便萌发了在资阳开设一个民俗博物馆,将这些老物件拿出来展览的念头。”唐家勇说,这些老物件不仅是大多数人的童年回忆,更是一个时代的象征。

  收集老物件困难

  博物馆中3分之1藏品为市民捐赠

  开设博物馆容易,搜寻老物件却相当困难。唐家勇告诉记者,现在博物馆中的几百件展览品,是花了近3年的时间收集来的。“从有了开设民俗博物馆的念头后,只要听到哪里有可能出现这种老物品,我都要去看一看。”

  3年的时间,唐家勇跑遍了资阳大大小小的乡镇。“最容易出这些东西的地方就在乡镇上,有些老房子拆迁,主人一般都不会再要原来的东西,这个时候我就可以收过来。”唐家勇笑称,朋友都说他在休息时间,不是在整理老物件,就是在搜寻老物件的路上。

  最让唐家勇感动的是,他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很多朋友听说我有这个念头后都相当支持我,不仅把自家的老物件捐赠给我,还帮我进行宣传、收集。”唐家勇说,在朋友的宣传下,很多不认识的人也纷纷向他捐赠这些老物件,给了他坚持下去的信心。“像这100多个毛主席像章,就是我在和雁江城区平路与一个老人攀谈时,他赠送过来的。”唐家勇表示,博物馆中展览品中,近3分之1都是市民自愿捐赠的。

  忆苦思甜

  春节期间上千人前来参观

  对于博物馆的未来,唐家勇也有着自己的规划。“就在对面的空地上,我已经开始筹备用至少10间房做一个更大的陈列展示馆,把过去地织布机、做水粉的机器拉过来,还原以前养蚕、制作红薯粉、织布的场景。”唐家勇说,以前的工具或许没有现代机器这么快捷方便,但它是老一辈人的智慧结晶。

  除了自己喜爱收集以外,将老物件展览出来,提醒成年人忆苦思甜,同时让小孩子知道那个年代的生活,教育他们勤俭节约也是唐家勇开始民俗博物馆的目的之一。“生活富裕了,很多家长都不愿孩子再吃苦,但我认为这种想法是不对的。”

  指着酱园厂留下的酱坛子,唐家勇说:“东西破了怎么办?现在都是扔掉,但是以前条件艰苦,破了只能修补,你看这些酱坛子,都是用铁焊修补过的,为了修补还需要特意从自贡请师傅过来。”“老物件都是有故事的。”唐家勇表示,从这些老物件中透露出来的先辈精神,值得我们传承下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