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公安局“三八国际妇女节”女警特写:三月,警营中绽放的“花儿”

2018-03-07 19:46:00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彭焘李秋君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曾维香 谢承爽 曾强 记者 李秋君)她们,是女警,柔弱如花,却和男子们一起在警营里摸爬滚打,抓捕审讯、刑事勘验、交通指挥、接警出警,一样也不比男子差。

  她们,是女儿,是妻子,又是母亲,一个身份,便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孝、贤、全的“职能”在身,她们有时是风风火火的女汉子,有时是温柔端庄的女神,有时又是活泼犯二的“女神经”。

  她们,却是阳春三月里,藏蓝警营中绽放的最美的“花儿”!

  人物主角:吴丹

  关键词:110接警员的“60秒”

  “您好,这里是110指挥中心……”当天上午9时,指挥中心电话响起,接警员吴丹一边询问报警人的地址、了解情况,一边飞速敲打着键盘记录着信息。然而,这只是每个接警员工作常态的缩影。

  吴丹是资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一名普普通通的接警员。这位90后的警花在这个平凡的岗位默默耕耘,为资阳的老百姓提供高效周到的服务,把平安带进了千家万户。

  吴丹每天的工作是接听电话,处理110、122、119的接警受理工作。将接到的警情及时下发到对应辖区的相关机构进行处理。110的接警工作是每天24小时运转的,全年无休。吴丹说,每天都要接到至少上百起有效警情,春节期间更是翻了好几倍。2年来,吴丹接警遇到过情绪激动的驾驶员、喝酒骂人的醉汉、还遇到过要求警察帮忙找老婆的单身汉。今年2月16日,吴丹就接到了这样的报警电话“警官,我报警,请警察帮助解决我们村很多大龄男子的单身问题……”

  “被骂都不算什么,主要是有警情就必须出警,但有些本来不属于110受理范围的报警,就会浪费110警力资源。”吴丹说,110是公共资源,请市民不要不要随意占用,你无聊而拨打的这通110电话,耽误的可能是他人的生命求助通道。

  吴丹说,每个接警电话,都要求尽量在一分钟之内进行处理。每天忙碌的工作,就是被这一个又一个的60秒串连在一起的。三年来,吴丹在这个岗位上兢兢业业,每时每刻都在提醒自己肩负的责任,认真工作,尽心服务,为千家万户的平安、和谐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物主角:胡琳

  关键词:让证据开口说话

  胡琳是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的技术民警、痕迹检验工程师。在这个令很多男性都望而生畏的岗位上,她在现场勘查、痕迹检验的岗位上刻苦钻研,一次又一次将逍遥法外的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警情就是命令,案件时刻在发生。从警9年以来,她多次参与杀人、强奸、制毒、盗窃、抢劫、非正常死亡等各类案件现场勘查2000余起,提取手印、足迹、工具痕迹、可疑血迹、唾液等物证15000多份,面对复杂的现场环境,她不怕苦不怕累,夜以继日的完成勘查任务。

  胡琳说,让她印象深刻的一起案件是2014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正在值班的她接到了辖区某派出所的勘验任务,雁江某镇一幼儿园内,一名女中学生被杀。胡琳和技术室的同事先后十余次奔赴凶案现场勘查,强忍着烈日炙烤和难闻的血腥味,在现场提取了大量重要物证,将犯罪嫌疑人DNA提取出来,为最终抓获凶手提供了重要证据。

  “作为一名刑事科学技术民警,只有扎实的理论功底,精湛的业务技能,才能让证据开口说话,让犯罪分子无处可逃。”面对采访,胡琳平静的说着。

  人物主角:吴云慧

  关键词:儿子眼中----“山上的老师”

  吴云慧是资阳市强戒所女子管教大队的大队长。她主要的工作内容是管理强戒所的戒毒人员,从戒毒人员入所到出所的管理教育、“吃喝拉撒”,吴云慧都要管。

  她说,从入所体检报告就可以了解到戒毒人员的身体情况,一部分人患有糖尿病、胆结石、高血压等等,管教人员就要对这些戒毒人员的饮食进行分类配置。

  由于现在新型毒品蔓延,导致吸食毒品的年轻人剧增,在经过调查了解之后,吴云慧发现,所里将近90%的戒毒人员,都是因为父母离异,从小在单亲家庭长大,导致心理阴影,才走上了错误的道路,“一个很年轻的女孩子告诉我,她父母离婚了,为了弥补亏欠,她要多少钱父母就会给多少钱,她觉得挥霍这些钱是应该的。”针对这样的情况,强戒所的工作人员会特意为戒毒人员上课,引导他们正确对待家庭、社会的问题。

  在从事这个工作十多年的时间里,让吴云慧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今年2月,一名戒毒人员进所戒毒。“当时她在安岳被拘留了15天,出去之后又吸食毒品,产生了幻觉,出现自残行为,被派出所送进强戒所戒毒。”吴云慧说,当时根本无法对这名戒毒人员进行入所谈话,她对每个人都很仇视,“不管是问她什么问题,她都不理我们。”鉴于她有自伤自残行为,民警对她采取了保护性措施。“一个民警找她谈话,她直接就朝民警踢了两脚。”吴云慧手背上两道抓痕,也是该戒毒人员抓的。“我想找她沟通,和她正常交谈,她就动手把我抓伤了。”

  “每天早上,走进强戒所的第一道门,我的精神就开始高度紧张。”吴云慧说,毕竟是监管场所,第一要务就是确保人员的安全。

  吴云慧说,她还是很骄傲的,她的儿子一直觉得她是“山上的老师”,在远离闹市的强戒所里,管理、教育着误入歧途的人,帮助他们正确认识社会,重新树立生活的目标。

  人物主角:钟静

  关键词:护卫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的马路天使

  钟静是资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校园中队的民警。她的“办公室”就在被称为“资阳春熙路”的上西街路口岗亭,在工作的近十年时间里,她几乎天天早出晚归,从天还没亮的凌晨五点多到夜幕降临的晚上七点多,钟静和她的同事们用辛勤工作,守护了一方平安。

  前几年,在全国校车安全检查之前,很多学校的校车管理使用都不太规范。有一个冬天的早上六点过,钟静在辖区内发现了一个幼儿园的校车,是一辆准载7人的面包车,打开车门的时候,钟静发现,面包车里挤满了小朋友,民警把小朋友挨个抱下车,发现车里竟然坐了20多个小朋友。钟静说,经过这些年的整治和媒体的大力宣传,现在辖区内再也没有发现校车超员的现象。

  钟静说,几年前一个从云南来四川的小朋友小杰和家人走散了,她将小朋友带回警队,还和同事一起帮他换衣服、给他买饭吃、想办法帮他联系家人,最终通过孩子的大伯联系到了他的父亲。小杰的父亲赶到资阳,激动得泣不成声。临别时,钟静和同事还给他们买了几大口袋的零食和饮料,并嘱咐家人好好照看小孩。

  今年大年三十,大家都回家过年,路面上人已经不是很多了,有些市民过马路的时候,看到交警依然在坚守岗位,就问钟静,“你们今天都要站岗吗?不回家过年吗?”钟静回答说,“是的,我们每天都有交警在路面上,保证你们的安全。”市民对交警的工作表示了感谢。钟静说,在平时的执法过程中,偶尔遇到一些群众对自己的工作不理解、不配合,自己内心也会感到很委屈,但是遇到市民表达感激的时候,也会觉得很温暖。

  钟静说,作为一个母亲,她当然想为家庭、为孩子付出多一点,但是自己选择了这个职业,当穿上这身警服,那一份荣誉感和对社会的责任就沉甸甸的压在肩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