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至4岁女娃溺水5分钟心跳停止 众人20多分钟生命接力成功抢救

2018-03-22 07:22:3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强王祥龙

经过李斌(左)坚持不懈的施救,4岁小女娃终化险为夷。

生命大接力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王祥龙

3月21日,四岁女娃小小曾又恢复了往日的活泼,背着红色小书包前往资阳市乐至县童家镇新团片区幼儿园上学。就在十多天前,她却遭遇了溺水危机,所幸在生命大接力的救援下,化险为夷。

3月6日,爷爷曾衍茂搭载孙女小小曾上学的老年四轮电瓶车坠入小阳化河中。小女娃溺水5分钟被村民救起时,已经呼吸全无,心跳停止。在路过的电力工人李斌近20分钟心肺复苏救助下,女娃成功苏醒。

桥上避让车辆

爷孙两人坠落河中

3月6日早上七点三十分左右,乐至县童家镇吴家祠村村民曾衍茂和往常一样,骑着四轮电动车送孙女小小曾前往童家镇新团片区幼儿园。

车行到小阳化河上的陈家祠村拱桥时,对面行驶过来的一辆小车让曾大爷慌了神。“我赶紧朝右边打了一下方向,车子没控制好,从桥中段掉了下去。”曾衍茂介绍,电动车很快被河水淹没。

会游泳的曾大爷从车里游出来后,一手扶住车顶,一手往车后座捞寻。“孙女坐在后座,我捞了几下没有捞到。”曾衍茂急得赶紧大呼求救。

不放弃希望

女娃溺水5分钟后得救

附近村民闻呼救声迅即赶来救援,有人用竹竿帮助曾衍茂营救孙女,有人则拨打消防求救。时间过去近5分钟,69岁的曾衍茂仍然未将孙女救出。

此时,路过拱桥的陈家祠村村主任涂代华见状,赶紧停下摩托,顺着河边的小路跳入水中。另一边,村民陈善立也跑了过来,会同涂代华一起救人。

“听到曾大爷说小孙女在后排座位,我就站在车顶,用左腿狠踢玻璃。”村民陈善立不顾腿被划伤,和涂代华伸手在后座搜索。一分钟后,涂代华惊呼“摸到了”,提着小女孩的腿,把人从水里拉了出来。

“当时我下水时,村民都说已经溺水5分钟,估计没戏了。但我想只要有一丝希望,也要全力去救人。”涂代华说。

电力工人20分钟抢救

女娃心肺复苏

涂代华把女娃递到岸边的陈善立手上,陈善立又把女娃交给路过的乐至供电局童家所电力工人李斌。

“我当时路过回县上参加学习,见到大家在营救落水人员,我赶紧跑到岸边。”李斌介绍,刚跑到岸边,溺水的女娃儿已经被递了上来。脸色乌黑,嘴唇青紫,浑身冰凉,这是李斌抱住女娃后的第一感觉。将女娃平放在道旁,李斌开始施救。

“当时女娃心跳已经停止,呼吸也没有了。”李斌介绍,此时他在工作中学习到的心肺复苏派上了用场。用双手交叠按压女娃胸腔,配合着人工呼吸,李斌把学到的急救技巧全部用上。可坚持了10分钟,女娃始终没有反应。

“持续的按压感觉手臂很累,但也没有想过放弃,心里想的就是坚持做下去,结果如何还要等医生来判断。”李斌的坚持换来效果,在按压了20分钟左右,女娃猛地哭了起来,生命体征已经恢复。见女娃苏醒,李斌将女娃交到附近村民手中,便悄然离开了。此时,一旁的曾衍茂已是热泪盈眶。

经过5天寻找,曾衍茂方才找到救人的李斌。21日,一面感谢救命恩的锦旗送到了童家镇供电所。

对于女娃溺水5分钟,在李斌心肺复苏抢救下苏醒的事,资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张真表示,由于女娃年龄小,在溺水后只要气道功能重新恢复,心脏和肺部就能正常发挥作用。一般来说,只要抢救及时,这种情况可以抢救过来。李斌做得非常好,值得大家学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