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旱连春旱 资阳打响抗旱保卫战

2018-03-28 05:46:5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干裂的稻田。

乐至金顺镇一古井存水不足20厘米深。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田雪皎 王祥龙 摄影报道

3月27日上午,资阳市乐至县金顺镇海鹰村,85岁的村民陈义德连续揭开家门前两口古井盖子,10多米长的竹竿插到底,测量的井水深度都不到20厘米。而这两口井要供附近7户人家饮用。

“全市全面进入抗旱状态。”27日,资阳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及部门分3组,分别调研下辖的雁江、安岳、乐至三地的春旱情况。资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明说,资阳在前期抗旱中提前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冬春连旱,让资阳成为全省10个春旱市州中最严重的地区,资阳仍需做好抗大旱、久旱、长旱的准备。

27日下午,资阳市抗旱工作汇报会举行,资阳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资阳市民政、财政、水务、农业、卫计、气象等多部门汇聚乐至,共同会商抗旱大计。向天要水、向地找水、改走“旱路”三招抗旱举措,成为参会人员的共识。当日起,资阳市有抗旱任务的公务人员禁休公休假。

A

目击

村民一天用一桶水

乐至两大水库已无法取水

资阳市气象局提供的资料显示,2018年1-3月,资阳全市平均降水量仅30.5毫米,比历年同期减少52.6%。

资阳市副市长周月霞通报称,资阳农作物受灾面积超过85万亩,占全省受灾面积约三分之一;全市城乡饮水困难人口达24.6万,其中城区人口达16万人,以乐至县城最为突出。

“很长时间没洗澡了,都不好意思说。”在乐至县金顺镇公寺镇村,村民林红琼揭开井盖,4米深的水井,以前弯腰就可以打水,而现在变得只剩下不到20厘米的水。林红琼说,家里还堆着冬天的衣服没洗,“这一口井养着5户人家,轮流提水,一家一天提一桶。”

在乐至县,供应县城20万居民用水的八角庙水库、十里河水库均已经无法取水。八角庙水库仅存20万方水,占水库正常容量的4%,十里河水库仅存25万方水,也仅占水库正常库容的4%。“继续取水,水库就要报废。”资阳市水务部门工作人员说。

乐至县凉水乡岔岔河水库,是乐至城区的应急水库。附近村民发现,最近水库水位明显又下降了。“这里最多还能供应乐至城区两个月用水。”乐至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如果再无大的降雨,这个应急水库也将告急。

同时,雁江区也表示,几个处在旱区的乡镇,水库用水仅能维持在两个月以内。

安岳通报旱情称,全县10条河道断流,1座水库干涸,2018年3月以来,全县累计降水量仅8.7毫米,较历年同期减少67%。

B

应对

向地找水

农民自发打井政府统筹调水

3月23日上午,乐至县孔雀乡团田村4组村民张运秀一家来到村支书的田里培育春耕新苗。在她的周围,其余三户村民也在忙碌着自家的秧苗育种。

“今年出现干旱,生产用水紧张,全村40多户村民的秧苗都集中在村支书的田里育种。”张运秀介绍,村支书的地离小阳化河距离近,可以保证农业灌溉用水。目前,这种集中育种的方式在乐至全县逐步推开。

3月27日,记者从资阳市抗旱工作汇报会上获悉,2017年干旱刚露头,资阳全市就提前采取了相应措施,特别是雁江、乐至等提前启动应急供水工程,保障了城乡居民饮用水,目前尚未出现消防车送水等紧急情况。

在乐至县金顺镇,全镇新打井10余口,保证了全镇人口的日常饮用水。海鹰村的陈义德,每天步行1里路,就可以从新打的井里取到水。“向地找水,群众自发性、积极性都很高。”金顺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郭海军说。

向地找水,雁江区已投入2500万,新建应急供水工程,科学调度、盘活存量水,保证旱情严重乡镇居民用水。乐至县也投资3000万元,启动调水工程,并扩建二水厂,保证县城供水。“但目前乐至日缺水达6000万方。”资阳市副市长周月霞说,3月19日起,乐至县城已经实行分时段限压供水,供水时间为每天下午5点到次日早上8点。

向天要水

追着云朵跑加大人工增雨

资阳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说,气象部门还“追着云跑,向天要水”,根据天气形势,2-3月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了7次人工增雨作业,其中6次取得成功,为缓解小春作物干旱起到了作用。

资阳市气象部门预测,3月28日左右,资阳市将有小阵雨;3月30-31日有小雨,局部为中雨;4月4日左右,资阳将有小雨。“我们将第一时间传递雨情,让人们做好蓄水准备。”气象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抓住有利时机进行人工增雨。

改走旱路

农技人员入村指导春播改种

“水路不通走旱路。”资阳市农业部门提出建议,时值大春播栽季节,水稻等作物播种困难,已建议农民改种玉米、红薯等耐旱作物,同时派出300多名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

目前,农业部门已组织开展农村提灌设施建设,指导各地推广抗旱节水新品种、新技术,确保小春丰收和大春播栽。

3月27日,资阳市抗旱工作汇报会全面会商“抗旱保卫战”举措后,全市全面进入抗旱状态,有抗旱任务的公务人员禁休公休假。

C

解渴

毗河水引入旱区

川中明年不再喊渴

乐至县金顺镇,最高海拔不过400多米,沱江、涪江绕着从其两侧流过,金顺镇却只能“望江兴叹”。

气象资料显示,近50多年来,资阳境内发生全面干旱的频率为78%,2个或3个县同时发生旱灾的频率为95%。2007年,乐至县遇上春旱接伏旱,曾180多天无雨。

与资阳市雁江区、乐至县、安岳县一样,成都市简阳市、金堂县及遂宁市大英县、安居区同处沱江和涪江分水岭,却如同鱼之脊背,留不住水,守望两江却“十年九旱”。

“要从根本上解决川中干旱,只有等毗河供水工程完工。”3月27日,资阳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毗河一期工程预计2019年4月完工,将实现灌溉面积125万亩,225万人受益。川中丘陵灌区60%的饮水、30%农田灌溉用水将得到满足。

“一期工程完工,要把水留住,二期工程要立即上马,才能满足433万旱区人民的盼望。”该负责人介绍,毗河供水工程是在洪水期将多余的水引到旱区囤蓄水库,等到干旱时再用,这是一个引洪济枯、引蓄结合的大型水利工程,将实现防洪和减灾的双重效益。

毗河供水二期工程计划新建5座大中型水库,改扩建3座中型水库,新建分干渠及支渠56条。二期工程的引水规模和工程效益占整个工程效益的三分之二,能真正发挥毗河供水工程引、调、蓄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