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万亩柠檬花海将“上线” 看安岳用1棵幼苗建一个柠檬王国

2018-03-29 12:32:16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彭焘刘慕秋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刘慕秋)春日,柠檬花开正当时。绿油油的柠檬树上花团锦簇,清爽的柠檬花香使人心旷神怡。2018“蜀人原乡 最美乡村”音乐季(全民文化活动季)暨安岳柠檬花观赏季活动4月13日将在资阳市安岳县举行盛大的启动仪式。

  柠檬花主题摄影采风、十大柠檬花观赏地线上评选、烧烤啤酒音乐节,还有乡村振兴文旅峰会,数个安岳柠檬花观赏季线上线下系列活动即将全面铺开。今年这场声势浩大的柠檬花节无疑把安岳柠檬品牌价值无限延伸,小小柠檬花朵如何带来巨大影响力呢?这背后支撑的是安岳一片片“柠檬海”。

  有着“中国柠檬之都”的安岳,已经成为全国向世界出口水果的一张响当当的名片。如今,安岳产出的柠檬已经不能用“多”来形容,它为安岳县带来的不仅是大片柠檬果园,还有飘着清香的柠檬花节、迅速增长的人均收益….2017安岳县柠檬保存面积54万亩,柠檬产量60万吨,产量占全国83%,产值可达103亿元。安岳县柠檬产业由一株柠檬幼苗起步,在经历了种植规模、柠檬品质、品牌的多个考验后,保持着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继续前行。

  一颗柠檬的发展史:柠檬苗“变身”柠檬花海

  在大片的柠檬花海、个个饱满清香的柠檬果包裹中,数届柠檬节、柠檬花节就在安岳这个县城中安了家。安岳享有举办国家级柠檬节的承办权,这为拉动周边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推力。但安岳县“柠檬王国”发展起来的背后,却含着这样一个历史故事,这要追溯到安岳种下第一棵尤力克柠檬的1926年。

  当年,加拿大的传教士丁克森途经成都时,在当时的华西医学堂校园内种下一株从美国带来的尤力克柠檬苗作为观赏植物。这吸引了就读于该校的安岳籍学生邹海帆,1929年,安岳第一棵尤力克柠檬苗在龙台镇落了户。

  这一种就开始愈发“不可收拾”,1960年,安岳县原龙西乡开始栽植200株;1965年栽植1000亩;1970年初,柠檬种植从龙西扩展到周边乡镇,1984年,安岳全县柠檬种植面积已达2万余亩。截止2018年3月,安岳县柠檬保存面积达54万亩。

  从一棵柠檬苗到一片片柠檬海,“四月来赏柠檬花,十月来摘柠檬果”。每年四月安岳林海就变身花海,柠檬花竞相开放,安岳魅力柠海等柠檬花十大观赏地集体“上线”,将吸引省内外众多游客竞相观赏。

  “花果经济”应运而生 :花朵吸引众人欣赏

  雪白清香的柠檬花海中,一位位美丽的“花仙子”穿梭其中,多位摄影大师将抓拍下这一幅幅让人赏心悦目的景色。2018“怡然资阳 美丽乡村”音乐季(全民文化活动季)暨安岳柠檬花观赏季系列活动——“花舞柠海 香约安岳”主题摄影采风活动将邀请4位“柠檬花仙子”前往魅力柠海,在柠檬花树下拿起乐器拍出一幅幅美丽的图片。而花仙子动漫形象随之“新鲜出炉”,为喜爱柠檬花的广大人士带来不一样的视觉体验。

  2009年4月16日,以“赏中国柠檬花,品中国柠檬茶”为主题的首届四川 安岳中国柠檬之都柠檬花节在安岳县城北乡陶海村正式启动。安岳的第一届柠檬花节从这里开始,接下来,每年的柠檬花节就大踏步式的迈进了安岳人的世界里。

  “我希望柠檬花节一年年的举办下去,让更多的人关注我们安岳柠檬。”家住安岳县城的唐女士笑着说,每年柠檬花节举办,自己和家人都会前去捧场,我走到柠檬花海闻到柠檬花香,心情一下就愉悦了。不仅游客笑满意,柠檬花节周围的小商贩们也赚嗨了。罗泽英是魅力柠海所在地水观村的村民,一年柠檬花节举办开幕式时当天日光较强,罗泽英在现场售卖草帽,一会儿下来,就卖出了300多元。

  柠檬花盛开不仅为安岳燕桥村“柠檬小镇”、魅力柠海等柠檬种植观赏地带来一拨拨省内外游客,近几年,安岳县连续举办了柠檬花节、果节,也极大的提高了安岳柠檬的关注度。安岳县柠檬产业局局长田再泽介绍:“大家关注柠檬,喜爱柠檬,那么柠檬消费市场也就培育起来了。”安岳柠檬2017年产出60万吨,综合加工利用的柠檬达10万吨。去年,安岳果农果农人均单项纯收入12708元。(新闻热线:028-26221630 微信爆料:ziyangscol)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