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调解“延伸”在审判之前 安岳法院在民政局设“家事化解工作室”

2018-03-30 16:35:33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彭焘刘慕秋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刘慕秋)今(30日),资阳市安岳县人民法院联手安岳县民政局设立家事纠纷协同化解工作室,随之出现的还有首份离婚冷静提示书。这是安岳法院将调解冲动离婚提前到诉讼之前的又一项创新举措,将调解“延伸”到审判之前。

家事化解工作室揭牌

  墙上挂着家的字样、温馨的提示、充满家庭的氛围.....这个设立在民政局内的家事纠纷化解工作室准备的十分充分,未来在这里,许多冲动离婚的夫妻或许会在这里就“化干戈为玉帛”,不用再走进法院起诉对方。

  3月30日,距资阳市安岳县人民法院发出第一份“离婚冷静期通知书”已经有整整一年的时间。在这一年里安岳法院共计发出了12份通知书。但在调查走访后,安岳法院工作人员却发现,虽然法院用离婚冷静期的方式让一些夫妻最终打消离婚的念头,但民政局办理的离婚案件却大量存在。2016年,安岳法院统计办理离婚案件1000余件,民政局办理离婚案件达3000余件。后者办理的案件为前者的3倍。

  “我们可以为来法院诉讼离婚的夫妻发出离婚冷静通知书,但前往民政局办理手续的离婚夫妻情况我们并不知情,这其中一大部分的夫妻最终是冲动离了婚。”安岳县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庭长蒋新儒介绍,鉴于这种情况,与民政局共同搭建一个平台,资源共享,就可以将冲动离婚“扼杀”在摇篮中。

  “这是审判之前的延伸,许多纠纷在诉讼之前就可以解决,也节约了司法资源。”安岳县人民法院院长李一兵表示,为了给前往民政局离婚的夫妻带来最好的调解资源,安岳法院还派驻了四名优秀法官时常驻扎在工作室,提供最专业的咨询与帮助。“离婚冷静提示书与通知书不一样,这不具备法律效应,更像是对想要离婚夫妻的一份‘温馨提示’。”(新闻热线:028-26221630 微信爆料:ziyangscol)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