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柠檬花开 安岳旅游线路和美食竟然有这么多

2018-03-31 15:13:53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田珊王瑞琪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王瑞琪)“秋天来摘柠檬果,春天来赏柠檬花”,这是安岳柠檬每年给游客们许下的浪漫约定。阳春三月后,安岳的万亩柠檬花又开始绽放枝头,暖阳之下,随风轻摇,粉骨朵、白花花、绿果果轻柔地铺罩在万亩大地上,而2018“蜀人原乡 最美乡村”音乐季(全民文化活动季)暨安岳柠檬花观赏季活动也将于4月13日在资阳市安岳县正式启动,为市民带来一场美不胜收的视觉盛宴。

魅力柠海

  据了解,2017安岳县柠檬保存面积54万亩,柠檬产量60万吨,产量占全国83%,产值可达103亿元,它更是以柠檬产量、规模、市场占有率均占全国80%以上,赢得了“中国柠檬看安岳”的美誉。近年来,安岳旅游呈现蓬勃生机,围绕建设“国际石刻文化旅游中心”目标,依托“宗教文化、柠檬文化、石刻艺术、生态休闲、名人故里、革命老区”等六大核心旅游资源,着力打造“中国柠檬之都”“中国佛雕之都”品牌,实现了旅游经济的稳步增长。

  本次柠檬花观赏季活动以“蜀人原乡 最美乡村”为主题,将持续到5月1日,特色活动既包括了极富安岳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又有柠檬生态旅游体验、原创歌曲有奖征集、主题摄影采风、音乐季、精品旅游线路推介、石刻文化宣传等活动,集观赏性、参与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让游客全方位感受安岳魅力。依靠这棵散发淡淡幽香的柠檬树,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安岳旅游,安岳的美景、美食也被更多的展现在游客的眼前,在柠檬花开的季节,四川在线资阳频道记者为你送上一份“食画安岳”的旅游路线攻略。

紫竹观音

  “柠檬之都”遇上“佛雕之都” “擦出”精品旅游线路“火花”

  在安岳万亩柠檬林海中,你可以在“赏柠檬花、沁柠檬香、品柠檬茶、吃柠檬宴、唱柠檬歌、用柠檬名品”中尽情释放柠檬情怀,还可以在欣赏安岳石刻艺术的同时感受到安岳现代农业和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景区推荐

  【圆觉洞】

圆觉洞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安岳县城东南1公里的云居山上。景区摩崖造像,多为唐、北宋时期营造,历经400余年,时代特色鲜明。其中,北崖造像中的释迦佛、净瓶观音、莲花手观音和南崖造像中的毗沙门天王、十六罗汉、西方三圣等石刻造像是中国石窟宝库中的精品。

  【卧佛院】

八庙卧佛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位于安岳县卧佛镇,距安岳县县城39公里,地处安岳、安居交界处。卧佛院石刻造像尤以构图奇特,立意新颖,雕工精绝的“释迦牟尼涅槃图”(卧化佛)闻名于世,紧邻跑马滩水库,是集石刻文化与自然生态景观为一体的休闲度假旅游区。

  【毗卢洞】

毗卢洞柳本尊十炼图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3A级旅游景区。距安岳县县城50公里,安大(安岳—大足)旅游公路可直达景区。其中最著名的是造像精美的“紫竹观音”,是全国少有的北宋石刻艺术珍品。另外,毗卢洞、幽居洞雕刻的密宗第五代祖师柳本尊造像也别具特色。特别是柳本尊的“十炼修行图”构图严谨,造像生动,通俗易懂,堪称精品。

  【魅力柠海】

  国家3A级景区、四川省十大最美花卉观赏地之一,位于安岳县岳阳镇水观村。魅力柠海景区是一个以特色柠檬文化为主题的观光休闲度假生态旅游景区,集柠檬文化体验、山水文化、石刻文化、现代农业、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生态休闲度假胜地。

  【宝森生态旅游度假区】

《美丽新村—安岳县文化镇燕桥村》 蒋越摄影

  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位于安岳县文化镇燕桥村,距县城10公里,园区主入口与安岳大道直接相接,距成安渝高速公路1.5公里,园区集中规划建设川东特色民居聚居地,配套建设柠檬音乐广场、柠檬小镇、生态休闲区、乡村酒店、直升机体验场、儿童游乐园、青少年校外综合教育基地等旅游项目。

《农旅融合打造富丽新农村》杨康忠摄影

  旅游线路

  一日游线路:唐宋石刻艺术精品旅游线

  北线:卧佛院→木门寺→千佛寨→圆觉洞

  东线:毗卢洞→华严洞→名山寺→孔雀洞冥王洞

  中线:黄桷大佛→玄妙观→圆觉洞→净慧岩→千佛寨

  宗教文化游精品线

  中线:千佛寨→玄妙观→黄桷大佛→灵隐寺→圆觉洞→→朝阳洞

  北线:圆觉洞→千佛寨→真果道观→木门寺→卧佛院

  名人文化游精品线路

  秦九韶纪念馆→陈抟墓→钓鳌台(程咬金)→贾岛墓→木门寺(无际禅师)→真果道观(李真果)→许黄玉故里(普州太后)

  韩国普州太后许黄玉故里寻根祭祖游线路

  圆觉洞→许黄玉故里(瑞云乡园门村许家坝)→毗卢洞 →华严洞。

  二日游线路:生态休闲度假游精品线路

  D1:千佛寨森林公园→宝马湖→魅力柠海→金水岸生态旅游度假区→通贤贡柚生态旅游区→柠香仙荷苑→桂荷半岛

  D2:魅力柠海→通贤贡柚生态旅游区→卧佛院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柠香仙荷苑→龙台大桥村农业生态园区。

  三日游线路:安岳县生态文化休闲度假旅游精品全线游

  D1:玄妙观→黄葛大佛→圆觉洞→千佛寨森林公园及石刻(浏览景点:宝相寺寨、安岳文庙、紫竹广场、贾岛墓、金水岸、桂荷半岛)。

  D2:卧佛院石刻及佛教经文(浏览景点:通贤柚绿色长廊、木门寺、跑马滩湖水域田园风光)。

  D3:毗卢洞→华严洞→茗山寺→孔雀洞。

  东方佛教文化、石刻文化、观音祈福之旅

  D1:成都-遂宁(观音故里广德寺或灵泉寺)-安岳(卧佛院)住安岳宾馆或金水岸

  D2:安岳(圆觉洞、韩国普州太后许黄玉故里、毗卢洞紫竹观音、华严洞)-大足 住大足

  D3:大足(北山、宝顶山千手观音)返成都。

  柠檬宴“勾搭”名小吃 挑动舌尖上的味蕾

  耍的高兴、吃的舒心是游客的基本需求,而安岳恰恰是一座可以让你玩的尽兴,吃的养胃的城市。柠檬花、通贤柚花竞逐放,特色美食饱口福,既有能登大雅之堂的柠檬宴,也有大街小巷的名小吃,各种“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总有一款能挑动你的味蕾。

  【柠檬风味宴】

柠香龙眼

  被评为“四川名宴”,由安岳美食美味名宴阁研发。所有菜品都以柠檬鲜果作为入菜原料或调味佐料,并自成系列,充分利用柠檬独特的色、香、味和丰富的营养元素。同时结合安岳本地餐饮特色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自主研发出了具有独特风味的水晶柠檬、柠檬蛋挞、柠檬酸汤兔等系列菜品。

  【野菜养生宴】

  桂荷半岛的野菜养生宴继承和发扬了中国1000多年宫廷药膳汤锅调制经验,以紫色薯、则珠香、黄精叶等四十多种营养价值较高的天然绿色野菜为佳肴,以睡莲花、芙蓉花、一丈红等十几种花卉为特色美食,配以独家研制的药膳鸡、野天麻鸡、白果鸡等系列保健滋补汤锅,融合了现代社会对回归自然的野菜食品和食用鲜花的保健需求。

  【安岳米卷】

  四川名小吃之一,是安岳独有的特色风味小吃,由大米加工而成,历史悠久,做工精细,味道鲜美嫩滑,色泽光亮,口感鲜美,老少皆宜。典型的有白米卷、黄米卷、黑米卷等多种品种,做法上有凉拌、炒、烧、炸、烤、火锅、烫等方法,具备特有的四川风味。

  【周礼伤心凉粉】

周礼伤心凉粉

  周礼伤心凉粉由民间传统手工制作,独门调料配方,其凉粉黄灿灿、辣油红亮亮、细丝尺长、软中带脆、麻辣味独到,飘香方圆数十里,闻名于安岳县及周边县市,远销贵阳、成都、重庆等地,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和赞扬,被消费者视为馈赠礼品带到马来西亚、香港等地。目前,“伤心凉粉”已经被评为“安岳县名菜”、资阳市名小吃”,申报了国家专利和注册商标,成为“中华老字号”提名品牌。

  【坛子肉】

坛子肉

  坛子肉是老川东农家的一种特色美食,将新鲜肉装在瓦罐里秘制发酵而成,在腌制发酵过程中产生大量对人体有益处的有益菌,肥而不腻。

  除了吃喝玩乐,你还可以将安岳特色送好友,留纪念。安岳是全国唯一的柠檬生产基地县,现已开发出柠檬系列旅游商品百余种。有柠檬面膜、柠檬果酒、柠檬饮料、速冻柠檬鲜片、柠檬果脯果酱、柠檬果胶等;而以安岳石刻为主题,研发出的特色旅游商品有石雕系列旅游商品、石刻题材琉璃工艺笔筒、进口水晶胶观音看盘、蜀锦石刻镜框画、蜀锦飞天抱枕等。(新闻热线:028-26221630 微信爆料:ziyangscol)

    编辑推荐